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工作动态】围绕中心大局 做实三项服务 市金融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9月28日下午三点,802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乃华同志向局全体党员干部传达、解读事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记录、思索、讨论,全局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报告中传递的振奋人心的经验、措施和目标,让金融局党员干部们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描绘目标符合实际,任务措施切实可行。大家围绕市党代会主题,谈体会、说思路、话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金融系统落地落实。

在市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金融工作,体现了市委对金融工作的重视。张乃华指出,第十二届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南通发展史上应对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抢抓战略机遇、攻坚突破的五年,也是金融局从无到有,职能不断完善、力量不断加强、贡献不断增多的五年。五年来,全市金融运行稳定,呈现总量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发展格局。李克强总理来通调研时,点赞南通金融工作。2016年,全市存款余额突破一万亿元,2019年11月,贷款余额突破一万亿元。五年新增上市公司20家。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多次获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

张乃华指出,今后的五年,金融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勠力同心、顽强奋斗、克难前行,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一枢纽五城市”目标以及“融入一体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方向,进一步提升南通金融的工作质态、服务效能和专业能力,重点围绕“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市域治理”等三个方面,积极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为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助力添能。

一是围绕创新发展,努力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体系建设。按照市委“激发创新第一动力”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股权融资“六个一”全流程闭环服务机制,构建形成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系统化发展科技金融,扩大“苏科贷”等金融产品惠及面,鼓励发展多种新型融资模式,拓宽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助力南通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二是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合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聚焦五大重点产业集群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根据产业、园区及企业需求,广泛开展资本市场专题服务活动,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开展直接融资。持续发挥线上“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线下“企业助贷服务窗口”作用,提升银企对接效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乡村振兴专版”,提高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水平。鼓励金融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扩大银担、政银担业务规模,积极开展政府政策性转贷服务,推动银行加大无还本续贷服务力度。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加大绿色信贷领域资源倾斜力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三是围绕增强市域治理能力,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协调好银企资金链矛盾,合力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争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源头防控工作办法》,全面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源头防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贯彻落实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根据省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年审评级和现场检查,持续推进机构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规范金融从业机构经营行为。关注并妥善处置企业资金链风险,加强部门协同,合力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