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提高“融金惠通”实效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回望百年党史尤其是红色金融史,老一辈革命家和金融家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对我们金融局进一步打造“融金惠通”党建品牌,更好服务南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永葆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在史无前例的长征史上,为实现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守护红色金融微弱火种,服务党中央财政需求,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同志肩挑“扁担银行”踏上征途。途中“扁担银行”始终坚守红色金融机构信誉之本,在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满足军需供给,树立了共产党在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相反,蒋介石政府为应付庞大战争支出,先后疯狂发行法币、金圆券、银圆券,强制百姓用金银货币兑换,对民间财富疯狂掠夺,引起货币贬值、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极端贫困,国民经济彻底崩溃,最终导致法币的信用荡然无存。金融良性发展依靠的是信用,而只有顾及人民群众利益,才有长久、可靠的信用。因此,今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融金惠通”各项工作和活动都必须坚守人民立场,经常用是否有利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否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来衡量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实际成效,用心用情为民打造好金融服务品牌。

树立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我们党早在创立初期就开始关注经济金融工作,大革命时期明确提出创建农民自己的金融事业,为开创新民主主义金融事业奠定基础。土地革命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开展货币斗争、打破经济封锁、保障战争供给、支持苏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人民币,在关键时刻统一各解放区货币及财经管理体制,拉开了新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大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沪、深交易所成功开业及期货交易机制引入,向世界发出中国改革开放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的强烈信号。2019年7月,在中国经济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从此肩负起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我们从红色金融胜利的革命史、发展史、壮大史中发现,金融是有政治属性的,金融始终是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我们金融干部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金融基因、提高“融金惠通”实际成效,就要始终坚持党管金融不动摇,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视野、大格局、大胸襟;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就要将南通金融嵌入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谋思路、出实招、抓落实,确保将党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增强融金惠通的实践本领。善于学习是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翻开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历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封闭到开放,并不断发展壮大直至在世界金融占据重要地位,实质上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创新性实践的历史。长征时期,“扁担银行”的一班人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履历中与银行业务最接近的也就当过杂货店店员。尽管如此,他们在研究国民党税务机关四联单的基础之上,通过改进金库管理制度和流程,保证了财务制度的科学严谨。之后,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学习,硬是建立起了一套独立的中央银行体系。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国际关系紧张,苏联专家拒绝传授印钞技术,中国制钞专家克服一系列困难,反复研制,最终结束了依靠外国人印钞票的时代。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扑面而来的金融科技浪潮,要打造好“融金惠通”党建服务品牌,我们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通过学习,学会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和研究问题,培养自己看海平面“桅杆”的本领,对潜在风险科学预判,对看得清苗头的趋势分析透彻,对到来的机遇及时捕捉,对全市及周边的金融资源充分整合,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系统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丰富金融资源、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作者系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