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非宣传】群防群治筑牢“防护墙”,南通今年发放非法集资线索举报奖励破万元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体:[ ]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市民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意识明显增强。《南通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后,市民参与度、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打下坚实基础。8月24日,市处非办对今年第三批符合条件的3条举报线索进行集中发放奖励。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处非办累计收到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线索37条,其中已查证涉嫌非法集资的线索5条;结合去年线索核查结果,今年共为14条举报线索发放奖励共计10400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年化利率高达8.8%?

线索举报及时止损

8月初,市处非办接到市民胡先生举报称,其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经常在物业微信群里或者以口口相传等方式,向小区业主推介金融理财产品,并宣传“年化利率从4.5%-8.8%不等,投资期限从57天-339天不等,大部分投资产品30万元起投,小额投资产品产品门槛低至10万元”等内容。

“我以前听过防非宣讲员在社区宣讲时讲过非法集资的特征,感觉这款金融理财产品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胡先生在举报时表示。接到举报线索后,经初步核实,其举报的金融产品属于省外金交所债权转让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委托销售和电子签约,涉及我市投资者30余人次、金额2000多万元。

市处非办牵头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市监局、人行南通中支及银保监南通分局集中约谈了该互联网平台,并责令该平台限期整改。随后,该平台以置换的名义陆续回购违规销售的金融理财产品1000多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置中。

投资原始股有分红?

金融网格精准劝阻

今年4月下旬,市民许老先生来到中国银行如东支行,要求从本人账户中转帐10万元至“广东南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行大堂经理徐先生在沟通过程中发现,徐先生对其汇款具体用途、对方账户等含糊其辞,立即产生了警惕。

经深入交流后得知,许先生汇款账户与账号均通过手机上名为“四海有殳友会”的微信群以及“南台国际”直播平台中获取。许先生称,网络平台上的“老师”引导其进行原始股投资,相关资金由“广东南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授权总代理募集,要求每个投资者汇款至少10万元并声称每年均有分红回报。

身为金融网格员的徐经理立即判断“这涉嫌非法集资”!随后,有着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积累的徐经理,立即跟许先生讲解各类集资诈骗的特征,同时通过互联网查询所谓的“南台国际”信息,找到大量类似于“南台国际百酒联盟骗局大曝光!操作亏损经过真相大揭秘!”等负面消息,及时阻止其汇款挽回经济损失。

防非人人有责

共同筑牢“防护墙”

近年来,通过市处非办牵头组织的各类强有力的防非宣传活动,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不少市民的投资理财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不仅能够分辨一些基础的金融违法行为,还能做到“敢举报、能举报、愿举报”。

据统计,自《南通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后,全市已累计收到群众举报各类非法集资线索400多条,打击处置涉嫌非法集资机构(活动)40多个。举报奖励制度的实施推进,也为全民积极参与注入了活力,当然,据市处非办工作人员称,在400多条非法集资线索中,也有许多群众主动放弃了申领举报奖励,纯粹只为了给其他上当受骗的群众提示风险。

“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我们感谢每一名非法集资线索的提供者,因为有你们的支持与关心,才能逐渐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非法集资防护墙。”市处非办主任张乃华呼吁,希望在政府部门加大打击处置力度的同时,群众要提升金融风险意识,积极举报身边非法集资线索,共同维护全市金融秩序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