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绿色金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 ]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通过绿色金融,可以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求。“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全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主动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加快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科学规划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深入研究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体系,制定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标准,为金融机构全面衡量碳足迹、加强气候和环境风险管理提供指导,为规范发展提供方向和依据。

全域推动融资结构调整,助推金融资产绿色增长。

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约束和控制力度,用好用活绿色金融定向支持工具和专项配套金融产品,引导产业减污降碳,有效促进金融资产绿色化。

全盘发挥金融配置功能,加大金融支持绿色技术。

在碳捕集、碳存储、碳利用、电网级电力存储、低碳制氢等关键领域,着力支持一批前沿性绿色低碳产业和绿色低碳、零碳、负碳技术项目,推动一批引领性、重大性的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加大对风电、光伏发电、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金融支持。

全力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丰富绿色产品支撑体系。

强化金融与生态环境部门、产业部门、科技部门的合作,创新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相适配的金融产品体系。探索并购融资、气候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发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抵质押融资业务。丰富绿色保险产品,探索差别化保险费率机制,提升对绿色经济活动的风险保障能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深度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当好绿色金融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为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提供有力的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