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工作动态】快看!防非宣传活动上新了!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展示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

按语:加强防非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抵制能力,是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扩散蔓延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各金融机构组织开展了一批紧扣主题、成效明显、具有特色的防非宣传活动。日前,市委宣传部和市处非办联合评选出了一批宣传教育典型案例,近期将在本栏予以分期展示。

在市领导的关心下,市委宣传部、市处非办于近期印发工作方案,部署了全市防非宣传工作,希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特别是注重向典型案例学习,以生动鲜活、务实管用的宣传方式,持续开展防非宣传。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相关防非宣传活动,努力提升金融素养,对非法集资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

通州区处非办:防非义务宣讲镇镇行

通州区处非办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通州支行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全区防范非法集资义务宣讲团并开展“防非义务宣讲镇镇行”活动。义务宣讲团成员赴全区各镇(区、园、街道)开展义务宣讲,对网格管理员和处非工作人员进行专业业务培训,对群众进行深入防非宣传。通过对全区14个镇(区、园、街道)全覆盖的义务宣讲,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处非业务水平,激发了基层处非工作热情。各镇(区、园、街道)组织人员深入村居开展防非宣讲,有效增强广大群众防非意识,营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海门区处非办:送戏下乡“种”防非意识

海门区处非办联合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在海门基层进行海门山歌小戏《陷阱》演出,以地方戏曲的形式寓教于乐,更好地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理念,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故事讲述了当今社会的金融乱象,以某金融投资公司骗局展开,金融产品销售员通过拉关系套近乎用虚假高利率骗取农民张家伯的血汗钱,投资人纷纷讨回无门,最后社区干部及时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治理社会乱象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该剧从科普角度提醒广大市民谨防高利诱惑,避免上当受骗,活动期间共计巡回演岀77场次,累计送戏下乡到77个村居。

启东市处非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驻点宣传

启东市处非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体系,将全市社区(村)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固定宣传点,组织站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人员,通过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理论宣讲平台,常态化开展防非知识宣传普及、宣传资料发放、以案说法等驻点宣传活动,将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同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全市探索建成350个防非宣传站点,每个站点发放统一的宣传资料、举报卡片、固定台卡等,集“宣传、举报、监测”三位一体。进一步将防非宣传工作下沉至社区(村)级,实现了防非宣传市、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全覆盖,通过固定宣传网点,实现防非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如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宣传车街巷行,防非入人心

如皋市处非办租借宣传车开展防非宣传,采用LED大屏宣传方式,在周末和节假日的下午、晚上高峰时段在如皋市城区的大街小巷进行巡回宣传,并在广场等人群聚集处停留播放,宣传内容包括省处非办防非宣传短视频、专题片《打击非法集资 如皋在行动》、《给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防非宣传车播放内容规范准确,主持人宣讲铿锵有力,给群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且不占用受众的整块时间,宣传面广,将防范非法集资的观念广播人心,营造了良好的防非处非氛围。

7777777777777.png

5555555555555.png

66666666666666666.png

44444444444444.png

3333333333333.png

222222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