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体:[ ]

知识产权宣传周是指以一周为周期,一般始于每年4月20日,于4月26日结束,为期一周,通过宣传、培训、展览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的概念、价值、保护方式、侵权后果等方面的知识,旨在增强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重视程度,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的深入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核心和竞争的制高点,必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水平。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坚持全球视野、高水平、高质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创造更多知识产权优势。


新时代十年里,知识产权发展取得的成就

在新时代的十年里,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成就和发生了许多历史性变革。以下是其中的一些:

01知识产权制度的全面升级

国在知识产权制度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加强了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和交流。

02知识产权维权的力度加大

中国加大了知识产权的维权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护了创新者的权益。

03专利申请量和质量大幅提高

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成为全球专利大国之一。

04知识产权产业的发展加快

中国的知识产权产业发展加快,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05知产产权国际合作加强

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加强了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的活动,积极推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制定和改革。


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8d29f620f202efee91df12b1d14563b.png

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建议及措施

1保护原创作品

注意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无论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原创作品,都应该及时备份、加密和存档,以免被他人抄袭或侵犯。

2保护商业机密

注意保护商业机密:如果您从事商业活动,比如开创一个新的品牌或发明一种新的技术,那么就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商业机密,如合同、设计文稿、商业计划等信息,以免被他人盗用。

3知识产权的申请和保护

如果您拥有独特的设计、发明或商标,那么可以考虑申请专利或商标保护,同时,也需要及时维护和维权自己的知识产权。

4保护个人隐私

在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的泄露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因此,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重要信息。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个人应该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要抄袭、剽窃、盗用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人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

总的来说,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自身行为规范、知识产权申请与维护、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才能确保自己的知识产权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