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帮企行动】从企业到园区,从800万到5亿 | 南通金融缓解创新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 ]

4月3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信贷签约仪式在中国银行海安支行进行:海安中行为江苏图灵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授信800万元;同时为其所在园区海安经济开发区高科技创业园综合授信5亿元。从一家企业到一个园区,从800万元到5亿元,这也再次见证了南通金融支持创新发展的速度和力度。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银行海安支行为辖内科创企业累计提供授信20.09亿元。

缺乏抵押,“机器人”成长期遇资金难题

江苏图灵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海安经济开发区于2018年由上海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关联企业上海图灵智造机器人有限公司原系上海交通大学校办企业,已在上海稳步发展十余年。

该企业在通落户后,海安市委市政府、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一揽子”优惠政策扶持。短短两年,产值增长近三倍,产品使用率稳居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第二,荣获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现了异地再造一个新图灵生产基地的奇迹。同时,该企业团队还被海安市人才办破格列入“海陵英才”计划,并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并规划继续扩大产能、做大做强。“然而,技术有了、人才有了,‘机器人’想要成长发育唯独缺少金融活水这剂良药。”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许建平坦言,由于企业是异地搬迁企业,又是轻资产运营,缺乏一定的信用背书,所以融资难成为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

跨省联动,润滑剂打通“机器人”各关节

正在图灵公司一筹莫展之时,南通市金融局组织开展的一次日常走访,带动了一场跨省联动,用一注“润滑剂”将“机器人”各关节打通,实现顺利“生长”。

2020年6月,南通市金融局与海安市经济开发区、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开展人才交流挂职。今年,挂职交流干部郑秋实、季晶晶在走访中获悉图灵公司面临的困境后,积极发挥双向联动作用,在政银企之间牵线搭桥,力求共同破解难题。

由于图灵上海公司在中国银行上海卢湾支行已有授信份额,中国银行海安支行为图灵江苏公司的授信方案需涉及跨省联动,对此,市金融局、南通中行、海安经济开发区等多部门与上海方积极协调,今年4月初,海安支行成功获批图灵江苏公司800万元信用类授信,并于4月21日顺利投放。

“这笔资金太及时了!真没想到南通支持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竟是如此‘开放、简便、快捷’!”许建平对此感慨颇深,而且这笔信用贷的年利率仅为3.9%,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园银携手,金融活水浇灌结出“科技果实”

江苏图灵公司的这笔信用贷款,创下南通中行系统三个“第一”:首笔跨省联合授信、首笔机器人产业纯信用贷款、首笔人才信用贷款。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顾峻蓉介绍,针对科技含量高但固定资产少的创新企业融资难现状,中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攻坚克难加大支持力度,为科创企业扎根通城大地提供强力支撑,助力地方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图灵公司所在海安经济开发区,也是海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为缓解园区创新企业融资难题,此次以图灵公司授信信用贷为契机,中国银行海安支行与园区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综合授信5亿元,全力支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

政府搭桥,银行发力,企业受益。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严长江表示,机器人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希望中行一如既往支持海安经济开发区、海安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跨越式发展,让科技企业插上“科技+金融”两个翅膀,如鸟归林。

据悉,于4月23日在海安启动的“高企融资直通车”,也拉开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海安市科技局及中国银行省、市、县行全面合作的序幕,将为海安市科技创新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及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提供专项创新融资服务。

640.webp (12).jpg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640.webp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