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帮企行动】从挂牌新三板到晋级精选层,我市不断加持利好政策—— 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上市路径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19 字体:[ ]

8月16日,南通通易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敲钟”,成功晋级新三板精选层。这是我市第二家在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挂牌的企业。

精选层转板机制的设立,有力促进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为中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另辟蹊径。自去年7月27日精选层开板以来,全国共有62家企业晋级精选层,其中江苏企业10家,南通现有2家精选层挂牌企业,位列全省第二。

科技和资本加持,通易航天“一飞冲天”。成立于2008年的南通通易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军用航空供氧面罩核心供应商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通易航天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9400余万元,净利润3600余万元。

通易航天在持续巩固、拓展现有军用特种航空制品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基础上,积极进行横向延伸,不断开拓聚氨酯、碳纤维等新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军用飞机聚氨酯保护膜的研发基础上,根据民用车辆漆面保护膜的特点进行技术民用化,自主研发出聚氨酯汽车漆面保护膜,成为国内少数能生产车辆漆面保护膜原膜厂商之一。

除了自身技术“硬核”以外,资金链的保障也是企业创新发展关键。通易航天董事长张欣戎表示,“走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融资之路,是我们的不二之选。”2017年,通易航天在“新三板”挂牌,经过两轮融资获得3500万元资金,为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打好基础。

精选层推出后,通易航天立即调整方向,向精选层冲刺。经过筹备,8月16日,通易航天顺利挂牌精选层,共募集资金547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通易航天采用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又称“绿鞋”机制)来稳定股价,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一个月后将增加募资820万元。张欣戎表示,“这在短时间内解决企业在公开市场募集资金的需求,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政策引导,点燃企业上市“激情”借助资本市场,不仅让企业融资能力得到提升,对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能级提升带来极大促进作用。“十三五”期间,南通制造业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新增股权融资超600亿元,有力支撑了地方制造业发展。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年纳税规模平均超60亿元,超全市税收收入的10%,成为地方财力的重要来源。

企业上市之路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不仅需要“打铁自身硬”,更需政策“加持”方能迈出坚定步伐。去年8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围绕鼓励“企业早日股改上市、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社会支持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全流程打通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堵点,点燃企业“激情”,坚定走资本市场之路。

我市在地级市层面,首次明确将精选层视同IPO上市进行奖励,大力支持更多中小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企业成功挂牌上市、上市挂牌企业再融资以及上市挂牌公司投资、孵化企业成功上市或登陆新三板精选层的等等,均给予不同奖励。该政策出台后,全市已有9家企业享受奖补资金近1500万元。

量身“定制”服务,助企走上资本之路

目前,南通上市公司4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8家、过会待发行及在会(含精选层)12家,辅导备案企业23家。“南通板块”在资本市场舞台上闪耀的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时刻在线的“店小二”式服务。

在去年精选层正式开板前,全国股转公司与南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加强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全国股转公司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在南通率先启航。市金融局牵头联合产业部门多维筛选后备企业,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资本市场“定制”活动,邀请全国股转公司专家来通专班服务,不断提升南通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

“政府部门将不遗余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企业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资本扩张路径。”今年二季度,市金融局累计走访服务近100家上市后备企业,送上汇集企业服务手册、精选层公开发行知识要点、上市政策汇编的资本市场“政策大礼包”。市金融局局长张乃华表示,市金融局将继续全力支持我市优质企业驶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快车道”,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蝶变,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