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为民办实事】金融“活水”为城市更新“加足马力”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体:[ ]

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路新村破旧片区更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海安新通扬河生态区展露新姿……今年以来,在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加持”下,全市各地城市更新项目加速推进,一个宜居宜业、美丽和谐、绿色环保的理想城市“呼之欲出”。

城市更新,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选择和内在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力驱动城市“新陈代谢”。我市高度重视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将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大力推进。

金融支持与创新是城市更新必不可少的重要助力。对此,南通市金融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金融支持实体和绿色金融发展的原则,创新金融支持模式和金融支持技术,积极探索深化南通区域发展战略和加快城市改造步伐的路径,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活水”支持城市更新。

海安开发区城南地块南屏集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我市较早启动的老镇改造城市更新项目。作为银行同业首家获批城市更新贷的银行,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于2020年12月17日顺利落地11.8亿元贷款。截至去年末,该行累计投放城市更新贷款14.87亿元。

今年2月,崇川区任港路新村拆除工作正式启动,任港路新村破旧片区更新进入全新阶段,片区居民离住上高品质新居的梦想跨进了一大步。破旧片区更新项目,从居民过渡安置、旧房拆除、新居建设等各个环节,均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农业银行南通分行积极探索和创新融资方式推出的“城市更新贷”,在产品期限、利率价格、还款方式上均给出了最佳方案。最终,该项目获批16亿元银团贷款,其中农业银行南通分行承贷10亿元。

海安新通扬河生态区城市更新项目,是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改善居住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三期项目总投资15.89亿元,用于土地平整、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其中,由江苏银行牵头银团贷款9.3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8.95%。今年3月31日,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和江苏银行南通分行分别投放3.36亿元、2.24亿元。

“发力城市更新,建设创新之都,我们将汇聚金融力量共襄其成。”南通市金融局表示,将继续牢牢把握南通社会经济发展主题,让党旗飘扬在城市更新项目一线,不断强化“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支持服务方案,推动城市更新加速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