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苏南通:“融资+融物”助力制造业走出去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

融资租赁是一种非常灵活的、与产业链紧密结合的融资方式,兼具融资和融物的功能。近年来,江苏南通积极推动融资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9月8日,南通市融资租赁服务洽谈会首场活动在海安举行,探索融资租赁合作模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洽谈会上,南通6家融资租赁企业与10家制造业企业、10家区镇招商部门分别进行合作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930102753.jpg

张水兰 摄

破解融资瓶颈的“灵丹妙药”

何为“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交易活动。南通市金融局副局长方晓波介绍,通俗而言,在买方无法全额支付货款时,可通过租赁公司先行“代付”给卖方,买方先行使用设备,并向租赁公司付租金,待租赁期满后,再从融资租赁公司获得设备所有权,“此举对于买方来说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对于卖方来说不仅及时收到货款,同时也扩大了销售渠道。”

与传统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业务是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的新型金融服务,具有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资产结构优化等项目融资特点,被视为破解融资瓶颈的“灵丹妙药”。融资租赁也是仅次于资本市场、银行信贷的一大融资渠道。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根据2020年的数据,中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约占全球总量的23.7%。

“目前南通的融资租赁市场还未能得到充分释放,此次我们举办专场洽谈会也是为了更好推动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晓波介绍,目前,南通现有融资租赁法人机构17家,实收资本近40亿元,“按照融资租赁相关政策,我市融资租赁法人机构业务规模可以做到300亿元以上,这也是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强有力的金融后盾。”

持续加大融资租赁投放力度

江苏中威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板材整形、剪切、成形等各类锻压机床自主研制开发与制造,产品涉及军工、航空、船舶、医疗器械等领域,是国内弯曲整形机械行业的主导企业。“融资租赁模式不仅盘活了企业固定资产,释放了前期投入资金,更有效帮助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市场份额。”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绿能公司希望从中威公司采购一批新设备,但绿能公司遇到资金难题,在经过融资租赁公司协助后,由绿能公司先支付设备款的20%,剩余的80%由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给中威,设备所有权归租赁公司,绿能拥有使用权,并每月给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合约到期后设备所有权自动转移给绿能。

近年来,南通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充分发挥功能优势,深耕制造业各行业领域,持续加强业务投放力度。其中,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投放规模,从2016年落地南通的1亿多元增至去年超10亿元,业务辐射范围扩大;和运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仅上个月就完成投放2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在南通单笔最高投放为1650万元,为制造业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作为本地行业龙头,南通国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接下来还将以“专精特新”为切入口,全面优化业务结构,推动产融结合,探索共享共赢。

此次洽谈会上,各家融资租赁公司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签约契机,在深化经营融资租赁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全产业链条服务布局,通过科技赋能的手段为制造业企业的跨界合作、技术合作、业务系统等需求提供更为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30102759.jpg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当前,南通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不仅帮助制造业企业获得更多设备融资,还促进企业有效拓展销路,更好地整合上下游资源,助力企业设备更新换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跑出“加速度”。

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近年来,南通市金融局强化融资租赁行业监管,深度挖掘融资租赁行业的融资空间和融物功能,有效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题。今年6月,南通市金融局积极协调南通市工信局等部门,梳理制造业企业名单,推动融资租赁机构与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为海安本地制造业企业解决设备融资4000万元,同时帮助海安本地制造业企业拓宽市场销路,为其解决客户融资3276万元。

同时,此次经过前期调研发动,6家知名融资租赁公司与当地制造业企业以及政府招商部门进行合作签约,为全市深入优化拓展融资租赁业务模式提供经验。南通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广融资租赁合作模式,同时,还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与招商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南通,并尽快投产达产。

今年是南通“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方晓波表示,南通市金融局将深入贯彻南通市委市政府“三个年”工作要求,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加快优质融资租赁公司准入培育,持续推动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着力扩大融资租赁业务服务规模,为南通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融资租赁特色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