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金融局:“育苗、墩苗、护苗”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为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南通市金融局会同南通人行、银保监南通分局,精心组织开展首届“青苗杯”全市金融监管系统岗位技能竞赛。

微信图片_20230526144634.jpg

一、以竞赛促提升,“滴灌育苗”长才干。此次岗位技能竞赛既是一项赛事活动,更是一轮拉练培训。市金融局积极打造思想阵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讲授专题党课,帮助年轻干部学懂弄通党的方针政策,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根基。开设金融学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开展调查与研究、舆情应对、金融合规、绿色金融等专题指导课,努力提升金融青苗专业素养和能力,积极培育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年轻干部。

微信图片_20230526144031.jpg

微信图片_20230526144037.jpg

二、以竞赛促实干,“压担墩苗”强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只有本领过硬,多几把刷子,才有敢于担当的底气。竞赛综合采取“思与学”“习与研”“练与赛”三种方式,既有专业学习与实践调研,也有实操演练与知识竞赛,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模拟演练、成果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学中守初心、练中担使命。竞赛联合人行、银保监,联动各板块金融局,三部门横向拉练,县市区纵向比拼,100 名金融青苗分成 10个研学组,多层次、多维度“比武练兵”,让年轻干部在竞赛中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提升组织协调能力,锤炼应急处突本领。竞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课题研究活动,以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为基础,以南通金融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鼓励金融青苗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解剖式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系列高质量金融研究成果。截至目前,100名金融青苗围绕16个金融调研课题选题参考方向,选择独立研究或联合研究方式,已申报课题43项。

三、以竞赛促发展,“精心护苗”助成长。今年以来,金融领域机构改革力度空前之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金融青苗们都是金融监管和促发展工作的生力军,竞赛将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结合工作岗位,根据帮带对象的专业特长和工作能力,有针对的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在政治上示范引领,在工作上解难释惑,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切实做到传授经验、帮助成长、带出榜样。竞赛努力锻造廉洁“青年军”,通过谈心谈话、廉政教育、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纪律教育,精心栽培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年轻干部,用心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撑得起、作风上过得硬的“青年军”,奋力接好南通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