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工作动态】南通学处非条例,提金融素养 || 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竞答结果出炉,市处非办呼吁 提升自身金融素养 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 ]

今年5月1日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推进防非处非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正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月暨市民金融素养提升行动,南通市处非办举办本次防范非法集资有奖竞答活动,旨在普及处非条例基础知识,帮助社会公众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非法集资陷阱,守护好“钱袋子”。

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工作靠大家

此次知识竞答问卷共20题,涉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对非法集资活动的定义、防范措施、行政处置、法律责任等规定。活动共历时5天,答题参与人数达到14825人,答题正确率达到87.58%,数据显示绝大数答题者在非法集资识别、防范、处置措施、举报途径等方面已有一定了解。市处非办呼吁:广大市民要主动了解金融知识,自觉提升金融知识素养,增强防范金融风险意识和能力,对非法集资等不法金融活动应做到能识别,不参与,敢举报。

处非攻坚显成效,群众基础要抓牢

近年来,南通市全面推进各项处非工作,主动打击了一批存量风险、有效控制了增量风险,处非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有效维护了全市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非法集资滋生土壤还没有得到彻底铲除,存量风险的出清仍要一段时间,需要各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更需要广大群众自觉提升自身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主动远离、举报非法集资行为,将非法集资活动扼杀在摇篮之中。

在面对不断翻新的非法集资骗局时,广大市民需擦亮双眼,透过现象看本质,认清非法集资骗局常见手段: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四是利用亲情诱骗。面对具有高额诱惑的融资项目,我们应做好四看、三思、等一夜:一看融资合法性、二看宣传内容、三看经营模式、四看参与集资主体;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在下阶段,市处非办将会同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充分发动新闻媒体、行业协会、持牌金融机构、相关社会组织等力量,做到防非宣传影视播起来、屏幕亮起来、喇叭响起来、海报贴起来,人员动起来,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使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宣传中来,持续提升群体认知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整体提升市民金融素养,着力铲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保护好南通人民的“钱袋子”,实现南通金融秩序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