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为民办实事】“助贷服务窗口” 靠前服务提升信贷“获得感”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体:[ ]

打破传统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举措。三亮三比,窗口比党性比效能比贡献。今年2月,南通市金融局于市政务中心创新设立“企业助贷服务”窗口,通过靠前服务提升小微企业尤其是首贷户信贷获得感,畅通金融服务“最先一公里”,这也是该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6月2日,记者从市金融局获悉,截至目前,助贷服务窗口协助8507家企业注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3955项,成功授信167.58亿元。


“窗口”前移,畅通金融服务“最先一公里”

金融“活水”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然而,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活水”在哪里?“活水”怎么来?哪种信贷产品适合自己?不少企业在面对这些难题时,往往“临阵脱逃”,亦或是“跑断腿”甚至花费高代价才方得解决。

对此,市金融局打破传统服务模式,将“窗口服务”前移,借力南通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推动设立助贷服务窗口,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新开办企业“一站式”解决资金难题。

“助贷服务窗口”位于市政务中心二楼,该服务窗口为有融资信贷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涵盖咨询、指导、申请、转贷、续贷等在内的全链条金融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此外,该窗口还将为辖内企业提供专项政策扶持、精准顾问和普惠金融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

“通过这样的方式,民营小微企业主无须像以前那样,一家一家挨个跑银行,省去了大量时间成本,还可以‘货比三家’挑选、了解银行,让企业少跑腿,企业获得信贷的便捷性和融资对接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市金融局局长张乃华介绍。


平台“牵线”,快速配对解企业“燃眉之急”

“没想到通过窗口在平台上发布资金需求后,这么快就匹配到了合适的信贷产品,还迅速通过了银行审批。”南通某线业公司因扩大产能、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面临发展难题。5月中旬,该公司通过窗口咨询,并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信贷需求后,很快便收到500万元授信资金的投放,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市金融局银保处黄晓鹏介绍,当企业在窗口提出融资需求后,助贷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会将信息录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自动向入驻银行推荐,“接单”银行则根据企业的注册地和经营地及时将企业分解至对应的一级支行,之后支行层面的平台专员负责专门跟进,安排客户经理主动联系企业并上门拜访,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积极解答企业融资疑问,并针对企业客户的需求,快速进行金融产品配对。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运营后,“助贷服务窗口”已建立起良好的对接机制,主要采用“前台窗口服务+后台银行对接+监管部门考评”运行模式,在不增加银行负担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银企融资对接。目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通过助贷服务窗口,成功为多家企业办理融资贷款。


凝聚合力,“融金惠通”帮企行动一直在路上

助贷服务窗口的设立,不仅是市金融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是该局“融金惠通”帮企行动的延续,“帮助企业实现发展壮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张乃华介绍,“融金惠通”帮企行动是市金融局坚持多年帮扶企业的专项行动,去年,还成立“融金惠通”党建联盟,联合了银行、担保、小贷、投资机构等各类金融资源,持续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市金融局“融金惠通”凝聚多方力量,陆续组织开展了专精特新银企对接会、为侨服务系列讲座及银企对接南通专场活动等,惠及全市150多家中小企业。同时,积极开展“进企业、进村居、进市场”等调研走访活动,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多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坚持党建引领,聚合金融资源缓解融资难题,倡导服务先行,营造金融服务优环境,全力支持南通企业发展壮大。”张乃华表示,市金融局将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凝聚全市金融机构合力,确保上市融资企业及时获得帮助、确保有效信贷需求企业及时获得资金、确保融资条件暂缺企业及时获得建议、确保面临资金断链企业及时获得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