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我市场金融服务软实力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09:35 累计次数: 字体:[ ]

许映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金融服务软实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2018年度南通辖区金融生态创建工作再创佳绩,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通州区和启东市两地区顺利通过考核评定,获得“2015-2017年度金融生态优秀县”称号。辖区6县(市、区)在2018年江苏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排名中整体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在前10名中占据3席。

下一步,一是认真做好2019年度金融生态县创建和综合评估参评工作,重点做好海安和如皋金融生态县重新申报。二是继续开展金融投资者教育,突出重点领域特定群体,有针对性开展风险警示教育。三是深入梳理总结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制定提升优化计划,进一步升级辖区金融生态环境。

二、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全市法人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56.88亿元,其中,众和担保注册资本10.8亿元,注册资本总额最大,2018年新增2家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担保公司,分别为中投融资担保海安有限公司,南通中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亿元担保机构3家,分别为海门金信担保、海陵担保、海安开发区担保。注册资本2亿元4家,分别为江苏再保、启东国投、景盛担保、通发担保。其余9家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均超1亿元。

2018年,全市担保机构共为142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全年新增担保贷款130.16亿元。其中,服务中型企业227家,提供担保贷款37.64亿元,占27.3%;服务小型企业870家,提供担保贷款71.8亿元,占52.3%;服务微型企业331家,提供担保贷款20.7亿元,占15.6%。全市科技创新担保、如皋科技、升泰科技等担保机构共支持各类高新技术企业284家,新增担保贷款15.97亿元。全市新增担保贷款主要投向小微企业及个人,对小微企业及个人贷款占比合计71%。

下一步,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降低费率水平、加大支小支农担保供给,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我局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研究完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一方面,结合国家和省最新担保政策更新完善担保分担机制,推动“政银担担”合作实质性开展;另一方面,计划通过分险、注资等方式与国担基金、省级再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以增强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拓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深化创业投资产业发展

1.优化创业投资发展政策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及配套政策。在创新出台省内首部投贷联动专项支持政策《南通市投贷联动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此外,在市委“四个全面”考核中,将新增省发改委备案创投企业数量作为考核指标,促进各板块推进备案积极性。

2.发挥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引领作用。设立南通陆海统筹发展基金作为我市政府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基金投资本地项目和导入外地优质项目。陆海基金首期出资20亿元,设立若干二级基金,包括母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类型。截至2018年底,陆海基金投资二级基金13支(其中母基金2支、直投基金11支),合作基金达44支(含母基金已投子基金),总规模达309亿元,陆海基金应出资2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超过9倍。

3.搭建平台强化项目与资金对接。一是建立公益性股权投融资网上对接平台 “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不定期更新数据,新增线上股权融资需求提交信息超100条。二是与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深度合作,共同筹备了省内首家特色城市专板——“南通板”。“南通板”于2018年7月正式开板,目前已有84家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南通板”挂牌。三是2018年6月,在省内率先成立投贷联动合作联盟,为全市民营小微企业打造全方位金融服务联合体。投贷联盟在全省首创“私享沙龙”、“行业研究分享会”等主题活动,为小微企业创业融资提供专业咨询和解读,为金融机构提升业务水平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已举办40期沙龙,交流项目80个。2018年5家银行新签投贷联动业务6笔,授信达2.54亿元。四是2016年以来每月组织“江海创投行”项目路演,累计举办40余场,参演企业达121家,其中有10家企业获得融资3.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