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期货交割 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09:47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乃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期货交割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时明确提出,要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去年5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通州湾调研时要求“加快推进港区建设,打造江海联动发展新引擎”。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加快通州湾海港建设”,支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的出海口。根据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战略部署,我们近期就在通发展期货交割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

一、摸清南通拟申报交割库底数

今年初,我们发动全市各地金融监管局和各期货机构,对全市拟申报的期货交割库情况进行了摸排,初步建立了基础资料。目前,南通共有12家企业主体意向申报18个期货交割库,其中大商所9家、郑商所8家、上期所1家,涉及13个大宗商品交易品种,其中苯乙烯等品种为交易所新上市品种。拟申报的期货交割库交易品种基本契合南通产业发展结构,集中在棉纱、豆粕、PTA等轻工原料领域,金属、能源等品类的交割库较少。

下一步,我们拟联合专业机构开展调研,就如何配套在通重大工业项目,尤其是通州湾的重大钢铁及能源项目,设立战略性工业品交割库进行研究,进一步优化我市期货交割品结构。

二、争取交易所和监管部门支持

近期,大商所正按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参与者的根本宗旨,不断完善塑料化工期货品种,加快推进苯乙烯等期货新品种上市步伐,努力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同时,我们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均在积极申报第一批苯乙烯品种交割库。得知这一讯息后,我们及时与大连商品交易所联系,寻求交易所对我市申报项目的支持。经过初步沟通,计划7月后赴大商所进行拜访,争取交易所支持,为下一步南通与交易所深度合作打好基础。同时,我们与江苏证监局也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江苏证监局明确将对南通申请期货交割库予以指导和支持,为我市相关企业申报工作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强与上期所、郑商所的沟通联系,争取上期所在铜、铝、螺纹钢等重要工业品方面对南通的支持,深化南通与郑商所在棉花、PTA等传统优势品类上的合作。同时,结合相关优势产业,恳请三大期货交易所在通建立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行业或品种基地。

三、市区联动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通州湾示范区正在积极开展《通州湾示范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其中就明确提出“通过物流园区建设,集聚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形成物流产业的集聚发展”,为发展大宗商品期货交割纳入全市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规划布局提供有力的理论研究支撑。同时,我们配合通州湾示范区,结合自身地位,推进上期所铜期货交割仓库等重点品种的申请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通州湾战略支点定位。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通州湾示范区、海安物流园区的调研工作,通过市区联动,深入研究分析,加快推进钢铁等重要工业品和原材料的交割库和交割品牌申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及通州湾示范区、海安物流园区相关人员赴宁波等先进地区学习,获取发展期货交割的直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