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资源 构建覆盖全市范围的担保体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09:29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建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资源 构建覆盖全市范围的担保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融资担保机构现状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末,我市现有融资担保机构22家,其中,法人机构18家,分支机构2家,省农信2家分公司。

1.按注册资本来源划分

22家融资担保机构按注册资本可分为:国有全资7家,国有控股7家,国有参股4家,民营全资2家,外资全资2家;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为3家,注册资本为1-10亿元有15家。

全市法人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56.88亿元,其中,众和担保注册资本10.8亿元,注册资本总额最大,2018年新增2家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担保公司,分别为中投融资担保海安有限公司,南通中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亿元担保机构3家,分别为海门金信担保、海陵担保、海安开发区担保。注册资本2亿元4家,分别为江苏再保、启东国投、景盛担保、通发担保。其余9家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均超1亿元。

2.按所在地区划分

22家融资担保机构按所在地区可分为:市直3家、崇川区4家,开发区2家,通州区2家,海安市4家,如皋市2家,如东县1家,海门市1家,启东市3家。

3.从经营业绩看

18家法人融资担保机构按经营业务可分为:实现盈利8家,实现微利3家, 7家处于亏损状态。

(二)运营情况

1.从业务规模看,2018年全年新增融资担保贷款140.55亿元,同比增加13.12亿元,增长10.3%,业务规模稳中有升。

2.从业务结构看,当年新增担保贷款中,单笔贷款300-500万元之间的841笔,共38.97亿元;单笔贷款500-1000万元之间的457笔,共39.44亿元;单笔贷款100-300万元之间的933笔,共21.72亿元;单笔贷款1000-2000万元之间的139笔,共23.47亿元;单笔贷款2000-5000万元之间的33笔,共10.8亿元。

3.从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情况看,除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外,其余担保机构均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业务,涉及银行共47家。其中,担保贷款业务占全市比重超过5%的银行共4家。他们分别为江苏银行南通分行、南通农商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南京银行南通分行。

4.从服务中小企业情况看,2018年,全市担保机构共为142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全年新增担保贷款130.16亿元。其中,服务中型企业227家,提供担保贷款37.64亿元,占27.3%;服务小型企业870家,提供担保贷款71.8亿元,占52.3%;服务微型企业331家,提供担保贷款20.7亿元,占15.6%。全市科技创新担保、如皋科技、升泰科技等担保机构共支持各类高新技术企业284家,新增担保贷款15.97亿元。全市新增担保贷款主要投向小微企业及个人,对小微企业及个人贷款占比合计71%,表明担保贷款在帮助小微企业及个人化解融资难题方面扶持力度较大。

5.从放大倍数看,2018年,受各融资担保机构严控风险、主动收缩业务规模和部分融资担保机构增资等双重因素影响,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实收资本平均放大2.04倍,低于2017年2.58倍的平均水平。但总体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仍处于健康发展区间。

6.从担保费率看,2018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不考虑担保贷款业务周期简单测算,担保费率为0.99%。从经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审计后获得市区财政扶持资金担保机构看,获得市区财政扶持资金担保业务明细中出,国有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从0.8%-1.5%不等,平均在1.2%左右;民营担保机构担保费率在1.5-2%不等,平均在1.8%左右。

7.从评级情况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 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南通市2018年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的通知》(通银发〔2018〕10号),在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与南通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的监督和管理下,根据市场选择,评级机构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于2018年1月至5月对南通地区16家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了信用评级工作。2018年6月25日,人行南通中心支行、南通市经信委联合发出通知,公布评级结果。16家单位中,AA+级2家,分别为中投融资海安有限公司、南通众和担保公司;AA-级2家,分别为海门市金信担保公司、南通市科技创新担保公司为;A+级4家;A级4家;A-级2家;BBB+级1家;BBB级1家。

二、我市国有企业对外担保政策情况

国有企业对外提供担保的确能够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缓解被担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企业对外提供担保的同时也会影响自身融资能力、增加负债的风险,所以如果国有企业不设风险地对外提供担保,因金融环境变化或被担保企业经营恶化等原因,会让提供担保的国有企业陷入困境,严重时甚至会带来多米诺效应,使一个地区的财政和经济面临严重后果。

根据我市国资委2017年出台的《规范监管企业融资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通国资发〔2017〕225号)第八条规定,各监管企业可担保对象为市国资委各出资企业、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政府要求提供担保的其它国有全资或控股企业,要求各监管企业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对外提供担保,并对各出资企业对外担保的单笔金融和总量金额进行限制。

另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1月22日发布的《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中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要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不得偏离主业盲目扩大业务范围,不得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担保,不得为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提供增信,不得向非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

三、市财政对担保机构的扶持情况

市财政历来高度重视对担保机构的扶持,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

一是出台专项补贴政策。2018年,市财政局会同市工信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对当年市区中小微企业日均担保余额放大4倍的且市区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发生额占全部发生额比重超过70%的担保公司,按增量给予4‰的奖励;对年担保费率低于2%的市区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按实际收费和规定收费的差额给予20%补贴。2018年累计兑现扶持资金562万元。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普惠金融政策,市财政局帮助市区担保机构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18年7家担保机构获得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42万元、省普惠金融奖补资金870万元,支持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可持续经营和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导向,按照《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等文件有关工作安排,有计划、分步骤的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践行“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定位新使命,推动我市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担保机构的年检评级工作。我们赴部分机构进行实地检查调研,做好年检评价的相关工作。按照《条例》及配套制度中《融资担保公司资产比例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担保公司进行资产测算;对照《意见》要求,明确定位,引导担保回归主业,落实“不得偏离主业盲目扩大业务范围,不得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担保,不得为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提供增信,不得向非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的要求,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准公共产品属性,专注支小支农主业,不以盈利为目的,稳步发展壮大。

二是与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开展南通市2019年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推动行业减量增质、做精做细。

三是重点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明确一家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鼓励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支持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鼓励民营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壮大注册资本,不断做大做强,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发挥更积极作用。

四是引导担保机构降费让利。根据《意见》要求,推动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在可持续经营的前下,适时调降再担保率,引导合作机构尽早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其中,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

五是推进银担合作机制。我局正在推进南通市财政局、银行、省再担保南通分公司、担保公司风险分担合作。一方面,结合国家和省最新担保政策更新完善担保分担机制,推动“政银担担”合作实质性开展;另一方面,计划通过分险、注资等方式与国担基金、省级再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以增强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拓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合作协议初稿已开成,市财政、担保、再担保和银行三方均已认可各自的风险分担比例和

六是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加大保费补贴力度。目前,我市财政部门已确定2019年针对担保机构的奖励补贴总盘子为800万元,主要奖励补贴的方向为:按当年市区中小微企业日均担保余额、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发生额占比及低收费给予补贴。具体细则我们将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进行细化制订,更好引导担保机构加大支小支农和降费让利力度。同时也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进一步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内部考核措施。

七是发挥信用约東、激励作用。加强融资担保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我市担保公司接入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通子平台,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运用信用数据提供便利。

八是持续做好担保行业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整改工作。督促排查整改各担保公司开展的不合规融资担保工作,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担保行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