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09:33 累计次数: 字体:[ ]

李春旺主席:

您提出的《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全市的上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我市共有上市公司41家,其中境内上市33家,排名全省第五,总市值全省第四。今年以来,我们抢抓资本市场政策“窗口期”,上市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增境内IPO过会企业2家,新增报会企业5家(2家境外),预计上半年还有一家企业境外报会,一家企业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目前,我市过会待发行企业2家,在会企业6家,辅导备案企业14家,入轨企业68家。

两会后,我们认真学习您关于上市工作的政策建议,有针对性的改进我们的工作,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努力推进我市企业上市融资,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供上市推进的制度保障

上市推进工作在政府部门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各个部门的整体联动与协调,同时也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推进工作。今年以来,在我们推动下,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完善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全市上市联席会议组织架构,囊括国土、国资、环保、安监等20余部门,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为全市范围内企业上市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定期召开全市上市联席会议,凝聚全市上下推进合力,为企业上市扫清障碍:一是及时了解企业上市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面上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二是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单位涉及企业上市一般性业务的处理流程、反馈格式和处理时限等要求,要体现服务站位,杜绝“搭车收费”等现象;三是督促相关执法部门体现指导性执法的要求,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做到提前沟通,加强服务,尽量避免拟上市企业出现瑕疵。

二、加强资本运作的专业指导

一是持续开展专业化培训,今年以来,科创板火速推进,为让熟悉了解科创板的专业知识,我们邀请上交所、券商和中介机构开展科创板专题培训5次,受训人数累计超700人次,涵盖企业超300家;坚持每月组织一次资本市场专业培训,今年创新性采用“菜单式”培训服务模式,邀请专业机构提供培训课题,由企业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题,力求培训活动更加的专业化和针对性。二是强化点对点指导帮助,从全国范围内筛选了40余名投行资深保荐代表人组建金融顾问团,开展“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邀请沪深交易所专家老师及顾问团成员实地走访我市后备企业,为企业问诊把脉,累计走访重点后备企业近60家,指导企业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IPO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步伐。三是加强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间互动交流,成立了南通地区已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重点后备企业董秘联系组织,每季度开展董秘群体间的互动交流活动,分享上市及资本运作的相关经验,让企业少走弯路,并针对性的开展专业授课,提升南通上市推进直接操盘手的专业性。

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继续保持宣传培训势头,通过培训、讲座、沙龙、调研等多种形式,提升企业上市推进的专业性。指导各地在本地企业的舆论引导上要有更大的、更富有实效的动作,激发更多的企业走上市之路,推动更多的企业规范运作,拓宽更多企业的融资途径。

三、树立支持上市的鲜明导向

一是提升上市挂牌奖励力度。努力推动市级层面的上市扶持政策更新,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市政府2017年也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政策,在原有上市政策奖励的基础上,对市区范围内上市企业(含借壳、境外上市)奖励额度从150万元增加到250万元,同时对境内上市按辅导备案、报会、上市按节点进行奖励,分别奖励100万、100万、50万。2018年《市政府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也延续了相关政策。二是树立重奖科技创新导向。同时,我们计划结合《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的出台,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予以重奖,积极推动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大了奖励力度,目前部分地区上市政策在全省都有较强的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和比较我市与其他各地上市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加快推动现有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加强宣传,推动及时兑现,切实坚定企业推进上市决心;积极争取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奖励力度,树立利用资本市场全力支持科创型企业的政策导向。

四、注重上市后备资源的精准挖掘

一是深度挖潜。2018年,我们对全市当年净利润5000万以上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排除已上市、已入轨公司和不具备本地上市条件企业,共排出25家潜力企业,我们及时跟进,通过一年的努力,已有3家企业加入了IPO入轨队伍,另有3家转变了理念,开始着手IPO准备工作。科创板出台后,我们先后进行过三轮后备企业资源的摸排,层次不断扩大,所有经济部门和县市区全面推荐和发动,目前南通已有16家企业与券商签约,以科创板为目标积极推进。二是梯队管理。针对已签约入轨的68家企业,我们开展了梯队化管理,按照申报成熟程度分成若干等级,提供针对性服务,对于长期推进迟滞的企业,及时清理出入轨企业队伍;针对重点后备企业,我们也通过各类帮服活动对企业进行及时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有效利用政府和市场的多维信息,对上市后备企业再次进行精准挖掘。邀请全市科技、发改委、统计、税务、国资委等要部门配合,提供有效信息,勾勒出后备企业范围,各地及时深入后备企业进行对接和服务,引导和帮助企业树立登陆资本市场决心。

五、优化企业上市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我们与江苏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了更为紧密的业务关系。邀请江苏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专家来南通作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争取江苏证监局对我市企业辅导验收支持,组织企业赴交易所培训,均取得较好效果。我们已与上交所签订了《资本市场服务合作备忘录》,目前,我们也与江苏证监局、深交所达成了签约合作意向,形成了共同支持南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共识,为南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维护好与一局两所的良好关系,加强交流,今年内完成与江苏证监局和深交所的签约,争取江苏证监局对我市资本市场培育的支持,适时组织我市有意愿的企业与两所之间的深度交流活动。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申报、深交所科技金融路演中心落地等活动中,不断夯实资本服务软实力。

尊敬的李主席,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上市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你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合规辅导、奖励支持、梯队培育、申报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推进力度,将行政资源向拟上市企业倾斜,争取在3-5年内,让南通的上市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借力资本市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