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误区 防范风险 开放而理性地发展“区块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4:09 累计次数: 字体:[ ]

工信局:

经研究,现对致公党南通市委员会委员提出的关于破除误区 防范风险 开放而理性地发展“区块链”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提案提出者时参考。

每年,我市部署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各地、各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机构进行排查,2018年,我市曾排查出一家以区块链名义发行虚拟货币的企业,当地处非办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处非工作机制及时进行了处置,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目前,在监测中的风险机构,暂未发现利用区块链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企业。

此外,我办在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开设“防非小课堂”“防范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等专栏,介绍利用区块链从事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剖析作案手法,发布案例警示,并在部门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知识读本》《防范非法集资社会宣传册》等宣传资料中,编入区块链、代币融资等打着金融创新旗号从事非法集资行为的相关内容,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市将在各类排查中密切关注利用区块链从事非法集资的风险机构,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坚决防范出现打着金融创新旗号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同时,持续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引导公众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