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跨江融合新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4: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发改委:

经研究,现对王霞委员提出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跨江融合新思考》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提案提出者时参考。

一、已做工作

1.探索新思路,寻求项目融资外部支持。积极构建长三角一体化金融合作框架体系,积极与长三角相关部门和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争取资本市场相关试点,巩固先发优势,吸引长三角金融要素服务南通项目建设。2019年,与三家政策性银行、农行、江苏证监局、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争取到长三角资本市场联盟城市和服务基地分中心城市试点,构建长三角一体化金融合作框架体系,全面助力长三角金融要素在南通聚集。

2.探索新路径,提升项目资金供给能级。改变以往项目融资打单独斗的局面,整合全市资源,与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大行寻求统一合作,聚焦全市龙头产业和重大工程项目,推动低息资金批量支持。与签约银行合作,针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2140亿元批量资金支持,对通州湾集中授信800亿元,目前已实际投放311亿元;服务通富微电、广汇能源项目成功获得国开行25.4亿元低息贷款。11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省内第四、全国第五个贷款破万亿地级市。当年新增贷款首次突破一千亿元。

3.建立新机制,强化项目资金供给效率。在企业项目融资帮服行动中,建立全系统组织动员、全渠道收集需求、全过程坚守承诺、全流程把控质量“四全”机制,确保融资服务精准有效;同时积极化解存量风险,推动地方政府性债务置换打包竞价,降本延期,为项目后续融资创造良好环境。在全市“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期间为2347家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需求,资金解决率达83.5%;指导启东市试点债务置换工作,取得初步进展,隐性债务期限拉长、利率下降。获单市长批示:“请各县市区学习借鉴,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4.注入新元素,拓展项目资金供给渠道。鼓励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募集项目资金,通过风险资金支持我市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科创中心(上海)的资源支持,在科创项目对接风险资本、上市等方面重点发力。引导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支持项目建设,全年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额147亿元,帮助24家上市公司在通投资了55个实体项目,累计投资额达75.4亿元;指导各地国资通过债券融资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全年地方国资债券融资额超过600亿元。全年新增直接融资总额884亿元,较上年增长83%,为历史最高;为我市50余家科创项目线上线下对接全国5000余家投资机构,引进风险投资25亿元,为历史最高。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亿元GDP股权融资额”全省第二;省金融局专门发文表扬相关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1. 支持外资银行来南通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向上争取申报非银金融机构。对接各大银行在上海设立的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专门机构,争取合作机会,开辟合作领域。

2. 贯彻落实省级《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精神,积极参与科创板企业上市区域协调机制,做好申报企业配套服务保障,争取更多南通企业登陆科创板。

3. 积极发挥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南通板”作用,争取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南通设立区域服务基地。加强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合作,发挥好联盟城市以及服务基地分中心作用,促进南通企业与长三角金融资源深度对接。

4.加强交流合作。借助基地资源优势,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手抓,目前正在筹备4月与基地联合举办线上合作路演活动,帮助南通创新创业企业对接长三角地区知名投资机构,进一步降低疫情影响,畅通股权融资渠道。计划联合基地,开展科创企业对接基地系列活动,邀请联盟单位、长三角地区投行、投资机构、科创板已上市企业走进南通,开展实地调研、对接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主动组织本地企业赴上海及联盟城市学习交流,帮助本地企业低成本对接上海以及长三角金融资源,帮助企业更加便捷的对接长三角资本市场。

5.加大辐射力度。目前苏州、常州、扬州、泰州等邻近城市暂未成立分中心,因此,南通分中心既具备了天然的区位优势,也承担了更多的使命担当。下一步将努力发挥优势,协调联动,资源共享。进一步融入苏南,集聚创新资本,借鉴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苏州金融小镇等先进经验,加快基金集聚区建设,让更多知名投资机构汇聚南通,服务区域;进一步辐射苏中,更加有效的整合金融资源、科技资源及产业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进一步带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