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精准服务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4: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商务局:

经研究,现对吴晓红委员提出的《关于精准服务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提案提出者时参考。

一、持续加强银企对接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

为破解银企对接难,让企业提出融资需求更加便捷,我局线上推进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线下持续开展“融金惠通”帮企行动,牵头组建2支市直(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服务分队,各县(市)区金融局组建11支服务小分队,及时对接服务企业融资需求。企业线上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发布创新产品,平台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自主对接;线下根据企业需求统筹资源、有效撮合,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开展专场对接会,实现企业、机构和主管部门间信息实时对接反馈、互联互动,力求做到“四个确保”。2019年“服务企业百日行”期间,为88家有股权融资需求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01个,为2347家有效信贷需求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651笔,实现融资94.61亿元,资金解决率高达83.5%。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20000家,51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金融产品256项,累计发布融资需求312.63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277.86亿元。

二、积极推动抵质押方式不断创新

抵质押方式不断创新。鼓励全市银行创新抵质押方式,推广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受益权、股权、排污权、碳排放权质押等新型抵质押制造业贷款服务。政银企合作产品丰富。我市现有小微创业贷、科技资金池、苏微贷、苏科贷、通贸贷、江海贷、通知贷等七项财政金融产品增信资金池总规模已达5.2亿元。其中“苏贸贷”“通贸贷”是针对外贸企业的创新产品,此类产品通过财政资金增信、分险,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高效率、低成本”的新型财政金融信贷产品服务。开展“税e融”“出口退税贷”等银税合作。激活诚信纳税数据信息,盘活出口企业信用资产,2015年,江苏银行南通分行落地了全国首单纯信用的银税合作网贷产品,让诚实守信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数据,换取银行授信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家银行开发此类银税信贷产品。2017年8月,率先推出“出口退税贷”,精准对接外贸企业融资需求。

三、努力推动转贷服务缓解融资贵

2016年,我局积极推动全市各地建立总规模达5亿元的转贷基金,实现公益性转贷服务南通大市全覆盖。先后出台省内首部转贷服务管理细则、“进一步深化全市小微企业转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措施》,为转贷服务量身定制“临时二押”服务,化解转贷风险、提高转贷效率,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2017年以来,累计为1518家小微企业转贷3045笔,转贷金额263.56亿元,平均转贷日利率0.4‰,仅为民间借贷利率的十分之一,为企业直接节约转贷成本超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