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园区升级版,做强经济主战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3: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商务局:

经研究,现对徐嘉键委员提出的政协第332号“打造园区升级版,做强经济主战场”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时参考。

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园区上市融资的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园区加快多元化股权融资步伐,园区对接资本市场取得一定成绩。截至2019年底,17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共计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9家(境内16家,境外3家)。通过园区精心培育,近三年,17家园区境内上市公司通过首发、增发、可转债、可交债等多种股权融资方式累计募资158亿元,年均募集资金53亿元,有力拉动了园区的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助推园区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动一批企业挂牌上市,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我们将切实加强服务、对接与指导,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树立园区是上市融资主阵地的理念。今年以来,南通开展了全方位学习苏州的大讨论活动,我们通过深入分析,得出资本市场是苏州发展的新动力、园区是上市融资的主阵地。我们在广泛宣传这一理念的同时,着力推动将企业上市指标列入对开发园区的考核中,让园区更加重视对接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有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东经济开发区和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企业上市列入开发园区绩效考核个性指标。

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发挥考核导向作用,鼓励在园区主导产业中培育出龙头上市企业,带动高端金融资源汇聚园区。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引导、扩大宣传,为园区树立主阵地理念,凝聚园区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的共识。

二是更好发挥上市对园区招商引资的推动作用。我们对标苏州发现,一方面,引导招商项目对接资本市场,可以带动PE、VC资金支持项目落地转化;另一方面,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可以扩大园区资产规模、提升产值、增加收入,达到与项目招商异曲同工效果。

为此,我们将加强指导和督促,全力推动园区将培育企业上市列入园区重点工作,让园区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上市融资,同时全力协助园区组建专业化上市融资服务团队,充实园区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引导更多园区企业上市融资,带动更多资金和项目落地园区。

三是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园区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我们对比南通园区与苏州园区发现,企业上市对地方贡献增幅明显,有利于提升园区经济质态;上市企业已经成为园区产值、利润的重要贡献者;金融资本供给是支持园区创业创新的重要举措;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对整合产业资源、提升产业能级有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对接力度,推动园区内本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园区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重点指导和协助园区做好吸引风险投资落地、发挥园区国资穿针引线作用,构建依托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园区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