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超利贷APP监管力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09:26 累计次数: 字体:[ ]

邱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超利贷APP监管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通市着力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持续加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潜在风险发生主体多、输入性风险难以阻断,现金贷案件高发频发态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已成为我市当前金融风险的突出表现形式。

一、市互金整治办在现金贷整治方面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早在2017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就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基本上清退了大部分的现金贷。在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现金贷改头换面,“超利贷”“714高炮”等贷款方式迅速兴起。我市互金整治工作主要是针对登记注册在我市的法人机构,市互金整治办在现金贷整治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制度化

根据《江苏省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实施方案》,市互金整治办结合我市实际于2018年1月17日印发《南通市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实施方案》,《南通市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南通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互金整治办、市各牵头部门对本地相关机构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列入互金整治名单但尚未完成处置退出的机构进行了“回头看”。

(二)多渠道宣传,营造整治氛围

市互金整治办充分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载体将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整治工作的内容、范围、重点进行了广泛宣传;利用电台防非热线和新闻发布会,面对面宣传、解读国家有关金融法规政策,提醒市民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各县(市)区互金整治办也运用了各类宣传媒介,开展对群众的常态化风险警示教育,提高民众识别不公平、欺诈性贷款活动和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南通银保监分局按照银保监会、省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各银行机构网点每年均会通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电信诈骗宣传”“送金融知识进万家”“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利用网点LED屏、公告栏等载体,张贴、发放宣传资料,走进社区、村居、校园、工厂、机关等,做好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自2018年起,还将金融知识的宣教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法金融活动危害性的认识。

南通市公安局的宣传部门也将非法网络贷款的危害及主要的表现特征纳入扫黑除恶的宣传的重要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的进行了宣传,针对受害人多为年轻人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公安局内部保卫部门已经多次组织各大院校进行专题宣传。

(三)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南通市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工作分部门分类别开展。

1.南通银监分局积极督促辖内各银行机构开展规范整顿活动,从业务准入、授信管理、利率定价、群体客户、合作机构、催收方式等方面入手,逐一排查,未发现开展违规违法“现金贷”业务。

2.市经信委对监管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现金贷”逐家调查,各担保机构未开展违规违法“现金贷”业务,并要求辖内融资担保机构今后决不能开展此类业务。

3.市商务局对监管的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机构开展“现金贷”业务规范整顿,未发现企业开展违规违法“现金贷”业务。

4.各县(市)区互金整治办组织工商、公安、人行、银监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全面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主要是对省互金整治办下发的疑似机构名单、市级出具风险提示函以及群众举报投诉的机构逐一进行了现场核查。

按照国家互金整治领导小组、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和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要求,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南通银保监分局认真履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双牵头”职责,全力做好风险化解处置和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14家网贷法人机构已全部注销退出,没有引发风险事件。

二、下阶段市互金整治办在现金贷专项整治上的工作打算

我市互金整治办将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整改工作,保持对违法违规“现金贷”业务的高压态势,防范规范整顿过程中产生的次生风险,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规范发展。

1.继续严格市场准入管控风险增量。一是谨慎发展新金融,金融业务为特许业务,须经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许可、批准或备案,一般工商登记企业一律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法定金融业务。二是严格机构落地准入,我市要求对商务楼宇、科技园区、招商中心等,要明确“谁引进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源头防控,并根据监管需要配备相应专职监管力量进行监管。三是严格工商设立登记。建立投资类企业联审会商制度,加强对企业注册名称、经营范围、业务活动的登记管理。

2.精准宣传提升扩大群众认知度。通过“防非宣传社区行” “防非宣讲校园行”活动广泛宣传相关的金融和法律基础知识,提高易受害人群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帮助他们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在必要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现有的宣传机制,以金融知识宣传永远在路上的担当,切实承担好金融知识宣传社会责任和教育义务,既要抓好“大水漫灌”式的集中宣传,又要区分社会公众、客户群体、学生、社会弱势群体等搞“小水滴灌”式的精准教育。通过常年不懈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金融投资、消费理念,远离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

3.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超利贷产生的重要原因就是来自于贷款人通过传统银行等融资渠道难以满足的资金需求,发展普惠金融,拓宽贷款渠道,鼓励和支持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让普惠金融惠及更多群众。

4.风险处置手段不断丰富。超利贷APP通过网络进行业务开展,业务开展没有区域性,一是对登记注册在我市的超利贷APP机构,市互金整治办指导各县市区整合公安、市场监管、人行等部门资源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上门检查注册登记在我市的超利贷APP企业,督促企业关停注销,通信管理局关停其ICP。目前网络安全监管部门对可能涉及本市非法网络贷款APP平台正进行清理排查,技术部门对我市是否存在非法网络贷款APP的非法催债行为进行研判,一旦发现公安部门将坚决予以打击处理。二是对登记注册在我市以外的超利贷APP机构,市互金整治办及时将线索告知APP注册登记所在地互金整治办。

5.依法支持合法合规现金贷机构正常经营。引导正规现金贷企业依法合规加强风控平台建设,通过对借款人的严格资质审核和信用评估,鼓励借款人对资金的创造性利用,更符合金融的积极经济作用,实现现金贷行业的初衷,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增强金融机构面向更多社会公众的可获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