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台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政策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3: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人社局:

经研究,现对曾嬿委员提出的政协第409号“关于出台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政策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提案提出者时参考。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返乡人员创业资金需求,不断加大金融政策和服务的支持与供给。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并持续优化创业融资服务机制

    2015年4月,我局在全省率先创建公益性股权投融资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同年8月开启“江海创投行”第一期公益性项目路演活动,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期,形成网上展示、实地路演的闭合服务体系。研究出台了《市金融办与投资机构合作共建“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汇聚各方资源推动各类投融资对接活动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截止目前,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已累计发布502项创新创业股权融资需求、79家投资机构信息,有效缓解投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已成功举办51期“江海创投行”路演活动,帮助我市2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对接全国50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为我市14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5.81亿元,开展相关股权融资等资本市场专题培训近150场,培训辅导企业近2000家次。

二、出台融资担保风险分担管理办法

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研究完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今年3月正式出台《南通市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业务管理办法》,按照2:1.5:1.5:5的比例,建立“银政担担”合作分险机制,充分利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资源,发挥财政风险分担的最大效用,加大返乡创业担保供给,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三、规范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

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努力开拓市场,加强风险防范,在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小微企业持续“输血”,在缓解其融资难方面继续发力,成为普惠金融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截至2020年3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共41家(农贷公司37家,科贷公司4家),实收资本42.43亿元,贷款余额51.94亿元,全市小额贷款(农贷公司单笔300万以下,科贷公司单笔600万以下)占比83.03%。3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1.01亿元,共708笔,上缴税金440.86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优、做实、做精公益性股权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根据需要积极与创业孵化基地或者相关园区联办投融资对接活动,竭力帮助相关企业和人员对接创投机构,同时,积极推动和支持各地成立“鑫沅股权-南通海门投贷联动基金”等类似基金,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更多金融供给。另一方面,待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正式实施后,我局将推动“政银担担”合作实质性开展,促成首批合作银行及担保机构,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助力返乡人员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