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抢抓机遇成立政府背景的南通市企业征信机构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4: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发改委:

经研究,现对李丹瑾代表提出的《关于抢抓机遇成立政府背景的南通市企业征信机构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一、积极推动市地方征信体系建设

近年来,为进一步破解银企信息对接不畅、民营小微企业增信支持手段不足等难题,近年来我局就地方企业征信系统、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和担保风险分担机制等主题多次前往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2017年3月,赴苏州、台州、泉州等地学习调研形成《南通市地方征信机构建设方案》,建议由市国投牵头拟定南通市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公司具体组建方案,后因省政府要求省金融局和省国资委联合组建省联合征信公司,各地不再单独建设而搁置。2019年8月我局又形成《关于借鉴苏州经验完善我市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专报报送市领导,11月形成《温州台州考察学习报告》,均建议尽快启动我市地方征信体系建设,解决现在企业税务、水电、社保等各项数据需分散查询的情况。建议由市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推进,尽快开展征信平台的研发和相关数据的收集,充分整合市人行掌握的中小企业信贷信息数据库和大数据管理局掌握的政府部门相关信用信息,结合中小企业非银行信用信息数据,会同银行业金融机构研究建立我市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企业精准“画像”,打破“信息孤岛”,助力金融机构识别风险,真正破解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困局。

二、省征信公司正在积极推进

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由省联合征信公司负责技术支持和日常管理,现在企业可在平台线上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可发布创新产品,在平台上可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自主对接。目前,南通子平台注册企业超2万家,51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金融产品256项,累计发布融资需求312.63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277.86亿元。但由于暂无企业征信系统帮助识别风险,银企信息对接依然不畅,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对地方企业征信系统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据今年初省金融局反馈,省联合征信公司现正在加快全省企业信用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已完成软硬件系统搭建、部分核心数据源单位的对接和征信报告的开发,但进展不快,无法及时有效满足我市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