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4: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经研究,现对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提出的《加快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提案提出者时参考。

一、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创业创新

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进一步支持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我局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研究制定的《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由市政府办印发。评价办法从民营企业信贷获率、制造业贷款发展情况、支持产业转型力度和金融服务情况四大维度,以银行机构为单位,分类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绩。其中,民营企业信贷获得率主要体现在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拓展力度、投放力度、综合成本及贷款不良率四个方面。同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2019年度考核结果在全市通报,并给予奖励,考核结果与财政性存款分配、金融系统评优评先等相挂钩,以有效激发银行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提升政策激励的有效性。

2019年,我市制造业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为8.34%,位列全省第二;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比2018年下降0.18个百分点;2020年3月,进一步降至5.18%,是全省利率最低的三个地区之一。今年3月,又进一步完善了该考评办法,增加“首贷户”“中长期贷款”等考核指标。

二、持续推动转贷服务降低融资成本

2016年,我局积极推动全市各地建立总规模达5亿元的转贷基金,实现公益性转贷服务南通大市全覆盖。先后出台省内首部转贷服务管理细则、“进一步深化全市小微企业转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措施》,为转贷服务量身定制“临时二押”服务,化解转贷风险、提高转贷效率,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2017年以来,累计为1518家小微企业转贷3045笔,转贷金额263.56亿元,平均转贷日利率0.4‰,仅为民间借贷利率的十分之一,为企业直接节约转贷成本超5亿元。

三、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创业创新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降低费率水平、加大支小支农担保供给,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研究完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今年3月正式出台《南通市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业务管理办法》,按照2:1.5:1.5:5的比例,建立“银政担担”合作分险机制,充分利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资源,发挥财政风险分担的最大效用。《办法》自5月1日正式实施,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进“政银担担”合作实质性开展,推动各县(市)金融局参照市级政策加快研究建立本地风险分担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落实,预计5月底前将促成首批合作银行及担保机构。

四、不断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局持续推动“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积极开展资本市场系列专题培训,加大股权融资对接活动力度,切实做好后备企业挖掘培育,提前指导入轨企业规范运营,全力保障IPO企业申报冲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内36家),正常挂牌新三板企业62家。36家境内上市公司中有1家科创板,有29家公司归属于全市“3+3”重点产业体系。2019年新增直接融资884亿元(按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口径),位列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共有7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可转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形式开展了8笔再融资,合计融资规模为140.2亿元,在全省排名第2,较2018年上升53.2亿元,同比增长61%。目前,我市在会企业5家,辅导备案企业24家,入轨企业62家。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夯实企业上市挂牌基础,优化企业上市外部环境,大力做好资本市场前沿服务,助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