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03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大力扶持实体企业上市,进入资本市场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5:25 累计次数: 字体:[ ]

王咸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实体企业上市,进入资本市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政策机制,持续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做优融资服务,上市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全市IPO报会企业达10家,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家,超去年全年新增总数,位列全省第三。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48家,过会企业3家,在会企业10家,辅导备案企业23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为先进制造业企业。2016年以来,南通制造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新增股权融资超500亿元,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1月,全市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我市上市挂牌及拟上市企业的制造业项目共计投资14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0.4%,成为我市产业项目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结合您对上市工作的建议,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树立导向,全面营造上市氛围

去年8月,我市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通政规﹝2021﹞5号),全流程打通企业上市挂牌难点堵点。主要体现了五个方面的鼓励和支持:一是鼓励企业早日股改上市。二是鼓励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鼓励上市挂牌企业做大做强。四是鼓励上市公司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鼓励全社会支持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政策出台后,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各大主流媒体进行宣传造势。此外,借助企业成功上市契机,我局及时组织经验分享交流,进一步营造上市氛围。持续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培训、讲座、座谈等多种形式,激发企业上市热情,实现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的根本性转变。

二是主动作为,持续优化工作机制

制定“冲刺企业周会商、备案企业月推进、入轨企业季跟踪”机制,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会同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南通市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审核定期会商制度》,对涉及历史沿革的拟上市企业提前指导。今年以来,成功探索历史沿革由市政府进行合法性审核确认,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针对合规性证明办理,在上市政策中明确发挥上市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切实帮助入轨企业协调相关问题,相关部门要建立绿色通道,对特殊情况“一企一议”。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靠前服务,加强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避免出现影响上市的重大处罚。今年2月,我局向社会公开各部门(单位)和县(市、区)上市工作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方便拟上市企业办理合规性证明;开展“南通市拟上市企业办理合规性证明情况”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诉求,寻找不足。

三是凝聚合力,不断创新服务举措

依托江苏证监局、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的等战略合作资源,常态化调研服务上市后备企业,联合开展“江海创投行”路演以及股权投融资对接活动,给予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深入对接资本市场。今年以来,邀请江苏证监局多次来通调研指导。联合上交所开展资本市场服务南通行活动,上交所资本市场南通服务基地落户南通创新区,“科创沙龙”成功揭牌。举办南通首期“科创沙龙”,与22家科创板后备企业面对面交流。联合深交所举办“江海创投行”股权投融资路演县区行通州、海安专场活动。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在地级市中率先开展资本市场服务南通行、南通市“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等特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线上,每周定时召开“云会议”,企业、政府以及中介机构视频会商,协调推进,精准服务今年有望冲刺IPO企业,打造资本市场“云课堂”、“云路演”,受众超3000人次;线下,重点调研服务上市后备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对接活动,市县联动加强对企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在支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联合深交所建立地方培育系统,引导企业立足自身实际,科学选择合适板块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计划建设“南通上市通系统”,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集中受理、规范办理、优化流程、限时反馈”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网式”直通服务。

尊敬的王咸华代表,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上市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阶段我们将按照您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大对实体企业在上市培育、宣传引导、合规证明等方面的推进力度,将行政资源向拟上市的实体企业倾斜,争取在3-5年内,让南通的上市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助力更多的实体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转型升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