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3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构建涉众型金融犯罪社会惩防体系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8 累计次数: 字体:[ ]

罗海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涉众型金融犯罪社会惩防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通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处非攻坚战为统领,统筹调动各类工作资源、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处非工作。14家P2P机构,比国家提前两年实现全部退出;列入省清单的522家本地法人风险机构,全部完成出清;非法集资新立案件、集资金额、集资人数三项核心指标自2018年实现连年大幅下降,扭转了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在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中,南通整体排名多年保持全省领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南通为“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较明显”地区。

一、注重“五关”源头治理,织密防控网络

针对非法集资活动,我市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围绕市场准入、企业落户、资金账户、人员招聘、宣传造势“五道关口”,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源头防控措施。“市场准入”方面,2016年,我市率先建立了登记会商机制,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10大类别企业的会商标准及监管责任,6年来累计暂缓办理相关企业登记超过1300家。“企业落户”方面,2016年以来关闭无金融牌照理财公司门店200多个,拆除门头店招350多处。2017年,我们针对风险机构隐藏于商务楼宇的特点,开展了“送法到业主 防非进楼宇”活动;2020年,出台“落地防控”文件,全面排查商务楼宇入驻企业信息,主城区189栋商务楼宇全面配备了专职防非排查员。“人员招聘”方面,建立了高风险人员数据库,发动招聘机构进行招聘管控,利用信用办机制进行失信惩戒,对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人员进行集中法治教育。“资金账户”方面,出台了银行处非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银行“资金监测”“网格预警”“内部管理”“公众教育”等四项防非工作职责。2021年,又将全市80多家保险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纳入了工作范畴,打通了金融网格和社会网格之间的衔接机制。“宣传造势”方面,2016年起我市主流媒体禁播投资理财广告;2018年制发《关于市区主要宾馆饭店严防非法集资的通告》,培训指导宾馆酒店管理人员承担防非监测报告任务;2020年,在9个网站开辟了“网络非法金融信息举报”专区,清理非法金融信息4000余条。同时,实施举报奖励制度,近年来收到各类举报线索300多条,2020年以来奖励非法集资线索提供人47人次。

二、推动部门协调行动,汇聚工作合力

(一)建立工作机制。我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于2011年,组长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现有33个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处非办)、宣传教育组、案件协调组、信访维稳组。依托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我市建立了市、县和成员单位全覆盖工作网络,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属地管理,主(监)管部门负责行业管理,公检法对涉嫌犯罪行为进行刑事打击和司法审判,处非领导小组和处非办组织协调。我市还建立了覆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举报奖励、会商研判、调查处置、案件打击、善后处置等全流程的工作制度,全省首创了告知交办、溯源通报、宣讲团等工作机制,创新调动了商务楼宇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楼长路长街长和宾馆酒店运营者等社会力量支持防非工作。

(二)明确责任考核。按照处非条例要求,我市不断推进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发文明确行政处置牵头部门,由各县(市)区推进各镇街明确牵头负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人员。同时动态调整充实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市处非办牵头不定期召开县(市)区处非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研判会商会,不定期召开市级重点部门工作例会,听取各地各部门“五关”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将处非工作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和依法治市考核,每月统计通报攻坚战进展情况,每季度统计通报重大风险点处置情况,及时交办核查非法集资线索,根据新发案件情况通报未能履行好监管处置和监测预警责任的相关涉及部门单位,较好调动发挥了相关地区和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三、兼顾处置与信访维稳,合力化解风险

(一)市金融局专门出台了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了班子领导、牵头处室、专职人员和工作流程,要求业务处室既管业务又管信访。近几年,全市处非工作要点和非法集资风险等各类专项排查中,都将信访线索排查纳入排查范围。召开全市性处非工作会议时,市领导讲话都将信访维稳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每年元旦春节和国家重要会议等敏感节点,我局都印发、转发工作通知,部署进行信访线索专项排查和相关群体稳控疏导工作。

(二)通过举报奖励、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从中发现信访维稳隐患,并告知交办各地各部门进行核查处置。开展信访接待,坚持开门接访和协助接访。根据市信访局要求,我局多次到市信访局参与“e租宝”、信和财富等群体的接访工作。

(三)发挥处非办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统一制定或转发相关案件处置答复口径,发送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参考使用。对市级举报渠道收集到的各类信访件,属于我局职责的都交各处室及时办理,属于各县市区职责的,我局都及时交办各地查处,并做好处置跟踪;发挥市金融局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牵头部门作用,全过程开展金融风险研判处置。每季度召开金融风险集中研判会,对风险机构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研判纪要呈报市领导。去年通过集中研判指导,成功化解处置了某集团“碧有信”等在通违规销售金交所融资产品风险,为群众挽回了2000多万元的潜在损失。

四、持续开展防非精准宣传,不断提高风险意识

我市建立起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机制,持续开展常态化、广覆盖、多形式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做到了“报纸有文、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稿、网点有字幕”。2021年,《南通日报》“防非知识课堂”专栏刊登6篇文章,《江海晚报》刊登防非典型案例14篇。组织了“元旦春节”和“防非宣传月”等防非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防非宣讲、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12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万份。时任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作客南通政府网与网友交流处非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巩固处非攻坚成果。推动全面落实处非工作条例,完善地方主责、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建立起前端严格准入、中端监测预警、后端精准打击、全程积极预防的全流程长效治理措施。坚决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净化我市金融环境。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