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1号建议的答复(关于进一步鼓励促进金融机构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6 累计次数: 字体:[ ]

崔恒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鼓励促进金融机构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楼宇经济作为新型城市经济形态,具有高端性、高集聚性、高效益性等特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成为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增强综合功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通市区对楼宇经济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楼宇发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今年以来,市金融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策研究,聚焦楼宇经济,努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助力企业股权融资,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南通楼宇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已开展工作

(一)政策引导,聚焦楼宇经济

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相继出台了《加快市区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崇川区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办法(试行)》等政策,加大对楼宇入驻企业、开发商和服务主体的奖励标准和补贴力度,全市楼宇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为更好提升金融服务楼宇经济营商环境,我局反复研究推出“万事好通66条”金融便利举措;出台“金融服务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开展深化普惠金融行动、保障重大项目融资等“十大行动”。牵头组织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开展月度重点行业信贷投放监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支持高质量发展。

今年疫情期间,南通市人民政府推出了《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挑战,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其中第14条提出:发挥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作用,面向楼宇经济,稳步扩大小微贷、苏科贷、江海贷、通贸贷等融资规模。通过出台各类政策,进一步聚焦全市楼宇经济发展。2022年上半年,全市41家金融机构共帮助36199家企业周转贷款,其中:延期业务29945户、1065.56亿元,无还本续贷5283户、110.09亿元,办理展期业务971户、37.08亿元。全市10家转贷公司累计转贷1808笔,共147.28亿元,为相关企业节约贷款周转成本约2.99亿元。

(二)加强对接,助推楼宇经济

一是加大金融聚集区建设,助力打造金融商务中心。支持通创区、崇川区根据各自区域特点、产业优势,差异化规划发展金融集聚区,打造一批金融特色楼宇。积极招引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目前,通创区除招行已拿地开工建设外,共有15家银行意向入驻金融商务中心。通创区有意向入驻的保险和证券公司共有4家。二是对存量的引进企业积极走访,解决问题。一季度召开金融业“春风行动”座谈会,走访企业,摸排难点,加大对海安商贸物流产业楼宇等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产业园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园区内企业纾困解难。二季度在通创区举办“华创苑企业行”活动,带领银行及投资机构走访4家新入驻通创区紫琅科技城楼宇的的高科技型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促进我市楼宇经济的发展。

(三)考核引导,发展楼宇经济

我市楼宇经济的入驻主力军为民营、小微企业。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进一步支持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局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在2022年6月出台了《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每年对照办法对南通地区各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考核。2022年评价办法与2021年度相比,大幅增加“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指标”评价权重,增加首贷户、无还本续贷指标,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分布在楼宇经济中的各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四)优化服务,助力楼宇经济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长效机制。深化服务合作模式,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理材料,申请人通过银行网点可以进行企业开办“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并积极推动与企业开办相关联的高频事项进驻银行网点,实现业务查询、证照打印、事项办理等服务,方便企业级群众多点办、就近办、即到即办,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二是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形成“四级一体、横向协作、纵向联动”代办帮办服务体系,开设“企业开办一件事专窗”,围绕企业开办事项,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套餐式代办帮办服务。进一步为企业办事缩短时间,提供便利,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楼宇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市经济发展再创新高。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5627.45亿元,较年初增加1486.39亿元。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78亿元,惠及企业超16.44万户。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898.19亿元,较年初增加301.67亿元,同比多增149.85亿元,增量创十年新高,连续18个月两位数增长。全市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55家。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得信贷”指标领域全国标杆城市之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科学谋划布局,打造金融特色楼宇经济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中央商务区、通创区等区域楼宇引导对接,努力形成总部大厦、主题楼宇、特色街区等多元发展格局。例如在通创区建设功能性金融总部、科创投资基金集聚区,在市北高新区建设宝月湖私募基金集聚区,在市开发区打造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二是提升楼宇业态。认真做好中央商务区金融中心、通创区金融集聚区、开发区金融服务后台等产业定位,重点打造金融产业集聚高端商务楼宇。

(二)强化招商引资,提升楼宇经济贡献度

推进载体提效,提高楼宇经济贡献。一是强化楼宇招商。建立高效灵活的楼宇招商组织体制,结合楼宇功能定位实施产业链招商、业态招商,充分发挥金融局、银行保险机构、楼宇企业在楼宇招商中的作用,实现多方联动,提升楼宇企业质量和经济贡献。二是培育金融楼宇。培育打造金融总部大厦,提升楼宇经济影响力。全力引进各大银行、金融证券等经济贡献高的金融机构入驻。上半年,我局先后对接了苏宁银行、台湾上海银行等多家机构。通创区除招行已拿地开工建设,目前正积极对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搬迁选址以及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在创新区设立分行。随着金融商务中心项目的不断推进,预计下半年将有更多家银行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

(三)规范管理服务,保障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楼宇经济能力,推进“政银合作”,延伸服务“触角”,运用属地办事处和楼宇社区服务中心,及时为楼宇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切实优化投资环境、整合服务资源,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及时解决楼宇发展中的融资“瓶颈”问题。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