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31号建议的答复(关于研究推动合资证券投资机构建设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叶平、王洪英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研究推动合资证券投资机构建设的建议》收悉,经深入研究并参考南通市国资委等部门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全国券商机构基本情况

据wind数据,目前全国共有140家券商机构,其中上市公司41家、挂牌公司3家,非上市挂牌公司96家。被证监会评级为AA级的券商30家,A级有49家。

根据年报,券商机构2020年度总收入6534.5亿元,净利润1883.3亿元。其中,净利润在10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5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合计净利润为609.3亿元,占总利润比例高达32.4%;净利润在0~20亿元的公司有101家,占总家数的72.1%;亏损的券商12家。券商的头部效应异常明显。

二、近三年新设券商相关情况

2018年未有证券机构成立。2019年新设2家证券投资机构,分别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注册地均为上海,分别是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2家企业2020年分别亏损1.78亿元和6900万元。去年,新设4家证券投资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甬兴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甬兴证券有限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注册地分别为深圳市、上海市、宁波市和厦门市,除安信资管盈利外,其余3家企业2020年均亏损,亏损额分别为500万元、9600万元和1900万元。新设证券投资机构盈利相当困难。

三、南通资本市场相关情况

2016年,南通设立市产业投资母基金,目前规模达146.36亿元,累计投资南通项目80个,有效推动中小企业及本土上市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南通不断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2016年以来财政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助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市的上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南通共有4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内39家),正常挂牌新三板企业57家,上市企业数全省第五。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4家,在省内与无锡并列全省第二。

四、成立本土证券公司的工作情况

成立本土证券公司或合资证券投资机构将对我市企业改制上市起到重要作用,丰富我市的资本市场结构,可以助推更多的本土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江苏省共有6家证券公司,分别是南京2家、无锡2家、苏州1家、常州1家,作为江苏第4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南通确应紧跟苏南先进城市发展步伐,积极培育设立自己的本土证券投资管理公司或合资证券投资机构,加快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

但新设证券公司需充分考虑以下因素:一是成立门槛较高。成立合资证券投资机构涉及引入外资,审批要求严、门槛高、周期长,目前国内也仅有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成立了合资券商。南通目前的资本规模总量偏小,国际化布局较低,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差距较大,难以吸引到国外优质金融资源。二是管理运营要求较高。证券行业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南通配套优于其他竞争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做支撑;同时,证券公司成立后将新增大量派出机构(证券营业部),由此将产生较高的运营成本,对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有较高要求。三是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华泰、东吴等地方证券公司成立时间较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市场认可程度较高,当前我市若成立合资证券投资机构将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首先,在企业的债券发行、融资等方面,银行同样具备承销保荐资格;其次,券商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异常明显,非头部券商在当前市场下要存活下去越发艰难(如前述新设证券投资机构的亏损);最为关键的是,各大证券公司目前在南通的派出机构(证券营业部)已近70家,对于资本规模体量偏小的南通而言已趋于饱和且业务同质化严重,此时再单独成立合资证券投资机构需统筹考虑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

鉴于设立证券投资机构需综合考虑审批、金融资源使用效率、投入产出比、行业竞争等客观条件,我局及南通市国资委均一致认为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做进一步研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您的建议,抢抓战略新机遇、发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联合相关部门适时引入上海和苏南地区的金融服务资源,更为广泛地拉动国外资源融入,进一步研究并适时成立合资证券投资机构,努力构建南通多层次金融资本体系。

最后,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