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2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有效推动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叶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有效推动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建议》收悉,经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主要领导高位谋划部署,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分管领导随时调度、分析研判问题、研究工作举措,市相关部门强化协调联动、精准服务保障,全力挖掘培育优质企业,推动企业挂牌上市。

2021年,南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其中境内10家,境外1家),位列全省第四。今年以来,我们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全市新增3家上市公司(如皋泰慕士、通州宏德股份、创新区帝奥微),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全省排名第四。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泽宇森、睿木科技、油威力、帕科医疗),全省排名第二。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市报会企业达到10家,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7家,市值4446.6亿元,数量及市值均位列全省第五。新三板正常挂牌企业55家,其中创新层13家。

为有效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在您提出的两点建议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相关工作,并且仍在持续不断的优化完善中。

在强化属地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健全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扶持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建立企业上市月度联席会制度,市领导每月召开会议跟踪任务进度,破解堵点难点,高位部署推动。二是推行梯队管理。根据企业上市进程,按照上市入围、入轨股改、辅导备案、报会和上市五个阶段,实行梯队管理,分别明确目标,分阶段赋分对县(市、区)进行考核。三是完善政策配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优化金融市场服务,强化企业上市资金支持,提升企业上市积极性。四是构建工作闭环。落实“三个一”机制,每月一次“专题辅导”、每月一次“对接交易所”、每月一次“集中会办”,构建了从入围到上市,涵盖资本市场对接、上市业务指导、难点问题解决等多方面的全流程、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体系。五是强化考核督促。将企业上市挂牌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全面压实属地责任,每月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调动各地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为拟上市企业给予全方位支持,为上市企业和企业上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一是出台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制度。2021年底,我们创新出台了拟上市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企业,政府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充分保障企业融资、用能、上市募投项目用地等合理合规需求,尤其是明确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成员单位对“白名单”企业要建立“体检”制度,主动上门服务,对企业进行面对面精准指导,积极引导企业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守法合规经营,及时纠正企业不规范问题,共同保障企业上市挂牌进程,为拟上市企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向全市27家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送拟上市“白名单”企业六批(由全市54家上市公司、15家IPO过会及在会企业、48家拟报会企业构成),自制度建立以来累计解决市级层面问题达58项,大大缩减企业审批时间。二是加强上市企业挂钩服务。出台《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服务工作的方案》(通政办发〔2022〕68号),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挂钩联系上市公司机制作用,“一企一档”制定企业档案,与上市公司共同制定成长计划,指导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和经营发展情况制定产业布局、业务拓展、再融资等经营发展计划,尤其是为上市公司中处于传统行业的和发展缓慢的企业寻找新增长点、注入新活力。另外,我们也正在积极筹备建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并同步建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