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通农商行:强化公司治理 解码稳健发展“韧实力”

来源: 南通农商银行 曹亚萍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体:[ ]

近日,南通农商银行2022年度主要业务经营成绩单出炉。面对疫情频发、宏观经济下行、区域竞争加剧、行业风险暴露等多重困难,全行主要业务经营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截至2022年末,全行存贷款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涉农及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放加速,为稳住区域实体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强大助力。南通农商银行各项发展韧劲十足的背后,是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灵魂”纯洁。南通农商银行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的始终,努力把党的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南通农商银行在章程中明确党委前置程序和制度落实要求,深化完善“三重一大”党委前置决策链条及重大决策事项督办,梳理确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事项清单,并加强决策流程的智能化和系统化建设。

突出统筹协调,确保“躯体”强健。南通农商银行持续探索建立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严格监督、高管层授权经营的公司治理架构,不断提升股东大会决策水平,加强董事会建设,发挥监事会监督功能,规范高级管理层履职,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2022年,全行共召开股东大会1次,审议或听取议案27项;董事会会议9次,审议或听取议案123项;监事会会议4次,审议或听取议案90项;行长办公会56次,审议或听取议案494项。

规范信息披露,确保“神经”灵敏。严格按照本行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聘请具备合格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本行2021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出具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加强内外部沟通交流,增强信息披露的严谨性和实效性。按照及时、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要求,组织编制并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度报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情况报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社会责任报告、重大关联交易等信息披露内容,使投资者能够深入了解本行发展态势和取得的成绩。

加强治理实践,确保“血气”充足。制定《江苏南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对行长室2022年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董事会对行长室年度目标、履职考核内容及指标。制定《江苏南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形成2022年度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清单,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打通从战略规划到年度经营工作的贯通路径。董事会围绕数字化转型、营运管理转型、人力资源管理、乡村振兴服务点运行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年度调研,分析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省联社高度重视完善公司治理,南通农商银行将持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进一步夯实稳健经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