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海安:加快金融法治建设 扬帆法治中国新时代

来源: 海安 崔莹莹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十年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金融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基本建立了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法律体系,金融法治保障更为坚实。

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金融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优化金融法治环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优化金融结构。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着力强实抑虚。

强化金融监管,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稳定。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为金融监管工作明确了要求。金融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维护金融稳定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做好金融监管工作。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防范,积极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多场次、多形式的防范非法集资户外法治宣传活动,保障金融安全稳定运行。

完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形势下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部署的重要任务。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战场,需要更好地发挥枢纽作用,担当历史使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培育更多的上市企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独特而重要的功能,加快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护航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时代奔涌向前,征程波澜壮阔。新征程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金融法治建设,经济社会一定会得到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定能行稳致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