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国银行:坚守金融报国初心 “八大金融”持续发力

来源: 中国银行南通分行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一、县域金融+普惠金融书写见“小”入“微”大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积极扩展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三农”提供全面周到的金融服务。今年初,该行与南通市乡村振兴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层级召开村银合作座谈会,携手推进“7+2”产业联盟发展,围绕培育村集体经济、强化产业融合、农业企业信息撮合服务、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及党建共建合作等,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发展。

该行以乡镇网点为触角,延伸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强金融保障力度,2022年共建设10家乡镇网点,服务人口预计增加超50万人。一方面持续做好金融知识宣传,向农村百姓传递金融服务的便利;另一方面把国家助农扶农政策和“益农贷”等惠农产品带到乡村热土,支持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益农贷”98户、合计金额3124万元。

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在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提质增效上积极作为,着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服务格局。近两年,该行在海门、如东、海安、如皋等地开展“高企直通车”活动,今年与南通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推进“知惠万家”知识产权融资专项行动,为82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普惠金融贷款6.08亿元。该行以与市人社局签订“苏岗贷”融资业务合作协议为契机,累计为200家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的企业投放“苏岗贷”9.24亿元。

该行坚持金融产品创新,针对不同企业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该行创新推出“老字号贷”,为全市“老字号”商标小微企业定制融资方案,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生产创新,助力“老字号”成为“新网红”。在近日举办的“2022南通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活动中,南通中行作为银行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此外,该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要求,主动对接企业、制定授信方案,成功获批全省首笔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中央预算类授信业务1000万元。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6.56亿元,较年初增长63.25亿元,增幅38.73%。

二、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描绘水绿山青新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南通中行积极融入江海发展浪潮,密切对接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对接省级、市级重大项目已获批复60个,授信金额168.97亿元,较年初新增51.89亿元,实际融资余额94.71亿元,较年初新增23.87亿元,授信项目数、用信项目数同业领先。

当前,我市正努力从制造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转换赛道,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持续加大制造业投放力度,为建设先进制造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99.20亿元,较年初新增40.28亿元,增幅达25.35%,余额领跑同业。在全市三季度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评价中得分列全市第一。

该行以成为江苏省中行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分行为契机,重点扶持科技型制造业,截至2022年11月末,科技金融授信余额91.94亿元,较年初增长27.34%;科技金融试点模式授信批复20.97亿元,投放金额6.91亿元,批复和投放金额均为江苏省中行首位。江苏某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制造高端精密连接器的企业。企业初创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为完成大额供货合同,急需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南通中行获悉后,立即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跟踪服务,普及科技金融贷款政策,设计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新增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并申请了利率优惠,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紧跟国家战略导向,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综合评估授信项目对农村经济和生态发展的影响,支持县域、乡镇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经济林建设、长江大保护绿化造林等一批现代化生态工程;在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该行把握能源清洁化、工业低碳化、交通电动化趋势,积极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园林、水务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升级。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74.84亿元,较年初新增69.69亿元,余额及增量居全市金融机构前列。

三、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构建内外融通高平台

作为南通地区外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秘书长单位,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充分发挥跨境业务专业优势,在优化金融服务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上做好表率,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号召。

南通某工业有限公司是国际化重型装备供应商,主营承包国外工程项目,该公司是中国银行南通分行“333工程”外汇客户综合管理方案服务模式的获益企业之一。该行发挥自身国际化、多元化服务优势,不仅在国际结算业务方面给予支持,还定期安排业务骨干上门提供涉外保函风险专业培训辅导,普及外汇外贸专业知识,就国际市场风险和法律适用风险进行答疑解惑,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该行积极适应新发展格局,巩固特色优势业务领先地位,全力支持地方优质企业“走出去”。通过主动对接、持续跟踪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在持续优化福费廷、保函等传统优势业务质效的同时,大力推动跨境联动组合产品、线上平台服务转型升级。该行深入研究分析海门叠石桥家纺市场业务模式,梳理市场采购业务逻辑及流程,推动银行特色系统与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的对接,成功投产“中银跨境e采通·苏采通”系统,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线下手工流程向全线上转移,简化了广大市场采购贸易主体收结汇手续和流程,实现了跨境资金结算服务的线上化、数字化。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实现国际贸易结算量17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8.86%,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24亿元,同比增长67.59%。国际贸易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市场份额均为全市第一。

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以融易达、融易信等产品为抓手,以银行系统与长三角产融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为契机,拓宽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近期,该行了解到南通某企业的融资需求,结合其上下游客户情况量身定制服务方案,通过总、省、分、支行四级高效联动,成功为企业投放供应链融资1亿元。截至2022年11月末,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供应链融资余额12.54亿元,较年初增长8.38亿元,增幅达201%。

四、消费金融+财富金融,金融为民提升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围绕“服务社会民生,创建场景生态,为人民群众提供综合多样化金融服务”的总体思路,针对南通地区跨境、教育、体育、银发、代发薪等客群,以线上化、数字化、平台化方式,围绕客户需求,多措并举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优质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南通建筑业的经济总量、施工能力、质量水平、市场覆盖面等均居全国和省内领先地位,被誉为“建筑铁军”。中国银行南通分行聚焦建筑工人客群,为建筑企业提供贴心金融服务。该行辖内海门支行组织员工赶赴上海、山东等地,为南通建筑企业外地项目的工人们上门批量开卡、现场绑定激活。同时,该行积极发挥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在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功能和优势,推进该类业务拓展落实,在年末收官工资集中支付阶段确保农民工年终分配按时、足额发放。

快递小哥承担着货物送达“最后一公里”的重任,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动能。南通如皋软件园顺丰速运呼叫中心为顺丰速运集团在华东地区设立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服务中心,其入职新员工多为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市民群体。南通中行与该中心积极对接,定期组织业务骨干上门提供工资卡开立激活、手机银行开通等服务,建立互动服务渠道,随时响应快递小哥们的金融服务需求。

南通是远近闻名的“教育之乡”,近年来艺术类、科技类等教育产业蓬勃发展,对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资金监管不仅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力举措,也是保护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趋势。2022年8月,该行被确定为南通市艺术类和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资金托管银行,充分运用自身业务优势,为南通各县市区符合规定的约2800家培训机构提供资金托管业务,助力推进南通市“双减”工作,强化规范校外培训收费监管,进一步优化商户服务体验、全力保障大众消费环境健康有序。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时期一个基本国情。南通中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要求,着力做优养老金融特色网点,把银发客户“请进来”,从定制贴心环境到专属权益产品,把金融服务和暖心关爱带给老年人群。该行辖属开发区支行营业部、如皋支行营业部、海门支行营业部、海安支行营业部、如东支行营业部获评为2022年度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便民惠民新场景。南通地铁1号线的通车运行标志着南通正式迈入“大城时代”。该行作为联合牵头行之一,积极参与南通轨交1号线、2号线银团项目,并成功中标“南通地铁APP”NPAY城市支付账户手机银行充值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安全的智慧支付服务。同时,作为南通“好通游”项目独家合作银行,该行全力拓展文旅商户服务面,打造文旅便民惠民手机银行应用新场景。此外,该行开启“社银合作”新模式,持续推进社保服务“就近办”,计划通过设立20个基础网点、2个优质网点推动社保服务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社保”一站式服务。

坚守初心金融报国,“八大金融”持续发力。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南通中行将继续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服务客户需求的综合能力,以扎实行动为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更多力量!(信息来源:南通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