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通州:金融服务制造业有“量”有“质”

来源: 通州 李小祥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

截至3月末,通州区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82.86亿元,增幅12.29%,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达17.38%。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所在。近年来,通州贷款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贷款平稳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区新增制造业贷款28亿元,增量居全市第一位,占新增贷款的9.31%,新增量多年来首次突破两位数。

去年7月27日,中国银行牵头,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组成银团,共同为恒科新材料提供35亿元贷款。“目前企业的贷款规模在54亿元左右,资金对推进企业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庾夏良介绍,“银行贷款就像及时雨,在项目建设、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等多个环节给予我们支持,让我们能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需求,实现有效发展。”

架起企业和资金的桥梁,通州充分发挥政府平台作用,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基层,现场对接,提高金融服务时效。同时,发挥好金融联络员的作用,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随时协调金融机构上门开展“一对一”差异化金融服务,确保服务的实效性。

“去年在中国银行拿到1000万元贷款,帮助公司在疫情期间渡过了难关。”南通瑞柏无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陈予感慨。瑞柏无纺科技生产的无纺布产品用于电缆包布、过滤材料、卫生材料、服装衬布等方面,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去年年初,公司将自筹资金全部用于更新设备和新建厂房,受疫情影响,销售持续低迷,流动资金出现缺口,购买原材料的资金紧缺。就在一筹莫展时,中国银行通州支行伸出“援手”,开通了贷款的绿色通道。目前,企业稳步发展,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在1000万元左右。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但也往往面临着信贷难题。为此,通州持续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大赛”,加大引导力度,促进相关机构推广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产品,助力小微企业破解难题。

“为扶持区内中小企业发展,我行持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去年我行利率水平下降0.6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通州支行行长姜理铭介绍,近年来,中国银行通州支行主动对接全区中小微企业,在今年贷款额度日趋偏紧的情况下,优先确保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不受额度限制。

截至2021年3月末,中国银行通州支行贷款余额80.8亿元,共为184家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其中制造业贷款18.33亿元,位列通州区金融机构同业第一,一季度实现制造业新增投放1.91亿元。

金融服务有“量”有“质”,为通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通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秦瑞作介绍,下一步,通州将强势推动各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延伸,创新科创贷、人才贷、技改贷等产品,并强化服务驱动,提高政银企对接实效,进一步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