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国银行:以金融服务报国为民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 中国银行南通分行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一、党建引领 弘扬奋进“主旋律”

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厚植企业党建文化,凝聚干部群众人心,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南通中行与超过300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同时以党建引领持续激发青年活力,通过开展“五四”系列青年活动、青年员工座谈会,与南通大学开展“百年百校”结对共建、与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开展“青年文明号号长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党建、团建交融增进的聚合效应,展现金融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该行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抓牢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该行党委聚焦“以人为本”,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课教育、警示教育、党团共建、江海论坛等形式,着力搭建沟通平台,弘扬先进典型,积极宣扬奋斗者文化。该行持续推进创新建立的“三谈三促”工作法,通过党组织与员工的交谈交心,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推动员工价值观和分行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符合,促进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效结合。该行曾获评“中国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通中行还充分运用信息化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推广“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以“互联网+”党建为契机,全面拓宽银企合作空间,构建新型党建生态圈。截至9月末,该平台已服务南通地区近500家重点单位,覆盖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医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组织,注册用户人数达15.2万人,服务行外党团组织5518家,新增注册用户数居全国二级机构第二,服务量位列省辖第一。

二、聚焦实体 谱写产业“交响乐”

实体经济是支持地方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政策机遇,在服务对接国家战略重大项目上敏捷响应“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南通市政府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思路,重点支持南通轨道交通工程、通海铁路、绕城高速等项目,积极对接南通新机场、海太过江通道等建设。截至9月末,对接省级、市级重大项目已获批复60个,授信金额168.97亿元,较年初新增51.89亿元,实际融资余额94.71亿元,较年初新增23.87亿元,在南通地区同业排名前列。

该行积极响应南通市政府《产业发展政策50条》《稳增长政策50条》《纾困政策8条》相关要求,出台《中国银行南通分行“金融支持 抗疫助稳”行动方案》,推出南通中行400亿元信贷计划,制造业120亿元投放计划,助力产业基础做大做强。针对重点制造业项目,坚持一户一策,推动贷款规模保障、融资利率优惠、产品方案完善,提高投放成功率。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80.85亿元,较年初新增42.30亿元。在今年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该行作为全市国有大型银行唯一代表作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

在助力产业升级、“制造”向“智造”的转型中,南通中行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加大对掌握“专精特新”特别是“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南通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聚合物单丝研发、生产与销售。今年,企业因科技升级急需资金支持,南通中行主动对接,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授信支持并成功投放贷款2000万元。该行积极探索创新特色金融,为科技型民营企业持续赋能。我市某公司为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先后完成多个国家级技术改造项目,该行紧抓江苏省中行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分行契机,成功为该企业投放科技金融贷款1.2亿元。截至9月末,南通中行科技金融授信余额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32.26%;科技金融试点模式授信批复17.86亿元,投放金额6.77亿元,在省辖保持领先。

三、乡村振兴 弹好普惠“协奏曲”

作为国有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既是贯彻国家战略的应有责任,也是践行中国银行“金融报国 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一直以来,南通中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在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共享发展成果上积极作为。该行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布局,扩展农村金融服务体系,2022年建设10家乡镇网点,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57.58%,服务人口预计增加超50万人,以乡镇网点为触角,延伸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强乡村振兴的金融保障力度。

“之前卖虾的钱放在卡上就一点点活期利息。中行推荐了智慧付、智慧存产品,卡里的钱不仅收益高了,还不影响使用,而且刷卡收款时还能减免手续费,中行从各个环节都为我们考虑。”如东洋口港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老张感慨。今年初,南通中行在如东洋口港开设网点以来,积极为当地农户提供便利金融服务,把国家助农扶农政策和中行惠农产品带到乡村热土。截至8月末,南通中行涉农贷款余额433.45亿元,较年初新增64.73亿元。该行主动对接县区粮食种植及水产、生猪、山羊等养殖产业,加大“益农贷”投放支持力度,根据个体生产和规模化产业不同需求提供金融扶持,截至9月末,该行“益农贷”余额2631.89万元,将更多的金融力量投向田间地头。

南通中行深耕县域金融“主阵地”,以专业和高效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今年3月,该行与南通市乡村振兴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层级召开村银合作座谈会,携手推进“7+2”产业联盟发展。同时,以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今年该行累计为16户乡镇类客户上线“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服务覆盖农村党员3.6万余名。

南通中行聚焦做强、做优、做实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完善推进机制,优化金融服务,深化产品创新,关注稳岗惠民。今年5月,与市人社局签订“苏岗贷”融资业务合作协议,已累计为142家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的企业投放“苏岗贷”7.14亿元;推出南通地区特色信贷工厂产品“老字号贷”,为全市42家取得“老字号”商标的小微企业定制融资方案;该行积极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向线上迁移,高效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0.14亿元,较年初增长56.83亿元,增幅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