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南通中支、银保监南通分局联合举行《关于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1)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 ]

时 间:2023年4月30日

主 题:解读《关于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金融二十条”)

地 点:南通广播电视台演播室

发布人:

方晓波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沈 莲 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薛 晴 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主持人:

姜 楠 南通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图文实录:

第一期1.png

发布会现场图

主持人:

主持人.png

南通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姜楠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年初,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南通也在全省较早出台50条措施,全力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为了落实好省市两级政府的这些政策措施,南通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南通中支、银保监南通分局主动作为、通力合作,制定了《金融服务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推出20条举措,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保障。今年4月4日,该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保障,全力以赴助推南通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说说“金融二十条”,同时我们也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晓波,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沈莲和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晴。首先我们请方局长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背景和重要内容。


方晓波:

第一期2.jpg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晓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省、市政府均印发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一号文件,旨在加快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第一,是要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在重大项目、船舶海工、科技创新、“三农”、外贸、交通物流等领域加大信贷资源投入;

第二,是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发挥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征信平台等的助融作用,推进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第三,是要指导企业用好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股权投融资环境;

第四,是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机制,全面推广线上转贷服务平台,发挥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贷等其他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加强信贷支持;

第五,是要实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满足建筑业“白名单”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对建筑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和个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最后,是加强组织保障。目前,我市已成立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专班,也印发了《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部门,确保“金融二十条”政策落实到位。


主持人:

谢谢方局长的分享。下面请沈行长介绍一下人民银行将如何来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沈莲:

第一期3.jpg

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沈莲


近年来,为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人民银行创设了多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给予金融机构优惠利率政策资金或直接奖励的方式,引导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总的来说,我们将综合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从稳增长、优结构、降成本三个方面,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第一,是稳增长。人民银行南通中支将力争投放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资金、普惠小微支持工具奖励资金不低于3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重点加大小微民营等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力争推动全市全年信贷增量超2100亿元;直发行接债务融资工具超600亿元。

第二,是优结构。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信贷支持,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和服务。重点推动全国性银行在通分支机构,运用“双碳工具”、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支持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了用好用足这些政策工具,让更多南通企业和市场主体享受惠企政策,今年人民银行南通中支将实施央行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345工程”,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大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普惠金融、交通文旅、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四个领域,力争撬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超五百亿元。积极推动金融赋能海安市科创区建设;指导如皋市申报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并争取获批。

第三,是降成本。一方面,人民银行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巩固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且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的趋势;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对金融机构的评价,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负债成本,为贷款利率下降创造空间。


主持人:

谢谢沈行长的答疑解惑,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请银保监局的薛局长为我们讲解今年将重点从哪些领域发力支持南通实体经济发展。


薛晴:

第一期4.jpg

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晴


近年来,南通银保监分局围绕“四保障六提升”行动,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实现了金融服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四保障六提升”行动,坚持重点发力、精准发力、有效发力,以金融服务之“进”支撑南通经济发展之“稳”。

第一,坚持重点发力,促进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今年,南通银保监分局聚焦重大项目融资,配套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通知》,继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对省市级264个重大项目主体全覆盖式走访,同步跟进配套资金支持,发挥好重大项目“源动力”和“稳定器”的作用。

第二,坚持精准发力,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金融供给。一方面,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南通产业立市、制造强市定位,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加大制造业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另一方面,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印发《南通市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方案》,联合相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动态共享2891户高新技术企业名单、493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704家科创项目清单,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质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第三,坚持有效发力,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系。持续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将2023年作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建设年,实现“两增一优一稳”目标,强化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支持。继续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发挥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作用,帮扶支持建筑业稳健发展。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宣传推广,先期推出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便捷通,下一步还将持续推出针对其他主体客群的信贷产品便捷通,推进政策产品服务直达市场一线。


主持人:

感谢三位领导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解读“金融二十条”。相信在“金融二十条”的加持之下,我市经济也将逐渐得到好转。今天的解读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