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8-08-15 字体:[ ]

时间:2018年8月14日下午2:00

主题:“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

地点:中小企业金服中心路演大厅

出席领导:王剑锋 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

陈慧宇 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发布人:张乃华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袁 芹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

图文实录:

01“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 .jpg

02“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 .jpg

袁 芹:

王市长,全国股转系统的各位专家,新闻媒体届的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向全市企业推介“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帮助我市更多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专业力量,拓展发展思路,对接有益资源,实现快速发展。

我是南通市金融办袁芹,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下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慧宇,全国股转系统融资并购部高级经理李征、市场发展部经理王春升,市金融办主任张乃华,大家欢迎!一同参加的还有各县(市)区上市条线负责同志、新三板挂牌及拟挂牌企业,以及本市相关媒体朋友,欢迎各位朋友们的到来。

今天的会议共有六项议程:一是观看我市新三板企业风采宣传片;二是请王剑锋市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三是张乃华主任就“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进行新闻发布;四是向前期参与活动的企业递送反馈材料;五是参加百企行活动的企业家代表李季勇先生发表感言;六是股转系统专家就三板市场发展情况、改革动向、三板企业融资并购授课。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让我们观看南通新三板企业风采展示。

如宣传片所讲,新三板企业是南通资本市场的宝贵资源,本次“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首期活动针对新三板企业开展,就是希望能通过资本市场的专业力量,帮助新三板企业尽快做大做强,为将来参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有请王剑锋市长致辞,让我们鼓掌欢迎。

03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jpg

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

王剑锋:

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组织开展“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是我市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的创新举措。今天举行“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旨在进一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更多优秀企业,通过与专家的“一对一”精准对接,更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南通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金融顾问以及全国股转系统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把金融纳入全市经济工作的大格局中谋划,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全方位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南通方阵”。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41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33家,总市值列全省第四,近三年来已从股市累计募集资金625亿元。鼓励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去新三板挂牌,全市累计挂牌企业达89家,去年融资额高达31亿元,其中最大单笔融资额为14.5亿元,最小的为300万元,新三板按需融资、灵活便捷的特点得到充分显现。2017年,我市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为“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较明显”地区;所辖所有县(市)连续多年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排名全省领先。得益于金融业的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35亿元、列全国地级市第6;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2亿元,增速列全省第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当前,南通正按照省委明确的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放大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优势,努力在全国全省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中挑起大梁,尽快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新经济的成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我们将强化政府引导,深化培训动员、跟踪指导、成长辅导的“保姆式”全流程服务机制,推动全市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特别是“3+3”行业企业上市挂牌。

在座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在对接资本市场的过程中都作了一些有益尝试,已经或即将成为行业的“小巨人”。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把握机遇、主动对接,充分用好“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这个平台,更加深入地对接资本市场。同时,希望全国股转系统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进一步服务好南通“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为企业嫁接更多的金融资源,把南通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最后,祝“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袁 芹:

王剑锋市长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南通正处于全国各项重大战略的叠加期,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我们的企业,借助南通经济增长的强劲态势,实现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希望当南通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同时,南通板块也能跻身全国资本市场的“领先方阵”。非常感谢王剑锋市长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活动,稍后他们还有重要会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剑锋市长对南通资本市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接下来进行第三项议程,有请张乃华主任就“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进行新闻发布。大家鼓掌欢迎。

04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乃华.jpg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乃华

张乃华:

各位企业家、媒体届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为帮助企业深入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南通市金融办举办了“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召集了一批资本市场的专家,实地走访我市企业,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并协助对接相关产业和资本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首期活动针对我市新三板企业开展,活动已于6月启动,经过前期实际运行,获得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为进一步扩大“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在我市企业中的影响力,帮助更多企业获得金融顾问的帮助,特举行“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将活动向全市企业进行推介。

一、专家选拔:力求业务精湛与匹配精准

(一)优中选优甄选专家

我们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公开向全国金融机构招募金融顾问专家,通过选拔,找出业务精湛的专家和团队。在首期针对新三板企业的活动中,我们公开对外发布招募信息,从全国报名的50名投行专家中,按照从业经历、独立完成项目数量、股转系统服务评价等方面进行打分,综合筛选出20人,组成了首批“新三板专家顾问团”。

1.是依托需求精准匹配

我们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不同的资本运作需求,组建不同类型的金融顾问团队:针对具有一定规模且已经或计划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以投行专家为主;针对初创期或者成长期且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以投资机构和银行机构专家为主。另外,我们根据擅长行业,将专家团人员进行了分组,分行业走访相关企业,尽量做到服务和对接的精准性。

2.完善机制确保服务质量

对每一位顾问团成员,我们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设置了有进有出的淘汰机制,确保顾问团成员的服务质量。后期,我们将按照走访企业的反馈意见以及实际落地的项目情况,评选出一批优秀顾问团成员。

二、服务过程:注重服务效率与成功率

(一)聚焦服务效率

走访前,我们会提前了解企业的相关需求,并将信息告知走访专家,让其提前做好研究准备及对接相关资源,以便在半天的时间内与企业高效交流。走访过程中,一家企业安排半天时间进行参观和座谈,顾问团主要围绕两方面与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一是结合专长,为企业下阶段资本运作进行规划分析,并提供专业意见;二是结合以往客户的成功案例,开展头脑风暴,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借鉴思路。走访结束后,顾问团成员一企一策,在两周内为企业出具评估反馈表和资本运作建议书,提供增发、并购、转板、海外上市等一系列资本运作以及企业发展的建议;同时,依托团队资源,为企业引入潜在客户和产业合作者。

(二)提升对接成功率

“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实际上是一个对接平台,提供了发展思路、合作资源的双重对接。一方面,通过专家团现场与企业家的交流碰撞,以及后期书面的反馈意见与资本运作建议,可以帮助企业找准自身定位,打开发展思路,明确转型方向;另一方面,通过市金融办的前期甄选以及服务企业过程中的良性竞争,可以帮助对资本市场认知还处于懵懂期的企业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力量。市金融办也会定期对企业、顾问团成员进行回访,督促相关服务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三)活动初见成效

目前,新三板金融顾问团已累计走访16家企业,为每家企业免费出具了评估反馈表和资本运作建议书,市金融办与顾问团成员一道,为走访企业在项目贷款、股权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层面以及对接潜在客户、明确转型方向等经营层面提供了信息对接或方案规划,取得了一些成果,获得走访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3.下步计划: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

下阶段,在继续走访新三板企业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金融顾问走访企业范围,正式启动“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包含“5215”培育企业、拟上市挂牌企业、省股交中心“南通板”挂牌企业在内的企业,只要有相关需求,均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企业不同需求,以顾问团上门走访、专家沙龙座谈等形式,为企业进行顾问服务。

欢迎我市的企业家踊跃报名该项活动,相关申请表已经刊登在我们市金融办网站,大家可以按照网页上的提示下载申报表发送至我们邮箱,相关报名讯息我们已放在了各位座位上的手提袋内,标题为《致南通企业家的一封信》。只要企业对资本市场有想法,我们市金融办就会全力做好服务,帮助南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专业力量展,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05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  袁芹.jpg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 袁芹

袁 芹:

正如张主任所说,本次“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其实是面向全市企业的一次动员,希望广大企业家“巧借”资本市场之力,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为前期走访企业正式递交反馈材料。有请恒力包装、鹿得医疗、南通通机、三信科技、兴农环保、皋液重工、国电阀门、瀚天智能等第一批走访企业上台。有请张乃华主任为前期走访的企业代表发放反馈材料。

希望金融顾问团专家的建议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切实的助力。请台上企业家留步,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有请高欣耐磨、三和生物、振强科技、华隆微电、准信自动、丽洋新材、瑞恩电气等第二批走访企业上台:

请台上企业家留步,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有请江苏恒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季勇先生作为前期参与活动的企业家代表发言。

08 江苏恒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季勇.jpg

江苏恒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季勇

李季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同仁,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金融顾问百企行”新闻发布会活动,承蒙错爱,让我代表各位企业家同仁谈谈感想。由感而发,想了几点和大家分享。主要是以下两个关键词“点赞”和“朋友圈”。

先说“点赞”

2017年3月我们公司在港闸区政府、区发改委金融办各级领导关心、鼓励、推动下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此后有机会参加了市、区金融办和其他部门组织的多项助推企业发展的活动,每次都是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企业经营中遇到的不少具体困难问题,也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得到很好的解决。解除了企业发展中的许多后顾之忧。

7月12日,张乃华主任带领德邦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联储证券、联讯证券、湘财证券等六家券商组成的专家顾问团来我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有关领导、专家和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解析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和资本运作规划。调研结束后,公司收到了专家顾问的“走访评估反馈表”。所提建议非常全面,含金量非常高。为企业下阶段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在这里请允许我借助今天的机会代表此次有幸接受专家顾问团指导的企业感谢各级领导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专家顾问们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

让我们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点赞!

让我们为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点赞!

再说“朋友圈”

在我看来,资本市场是一个大的朋友圈,新三板则是这个大的朋友圈中最适合中小企业的一个特定的朋友圈。

通常意义上对资本市场的功能的理解是融资,但我认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同样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具备非常好的“融知识、融智慧、融资源”的功能。在这个朋友圈里,有很多良师益友、有很多助推企业正确发展、快速发展的优质资源。这一次的“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对我们在座的企业而言就又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融知、融智、融资源的良机。

很多人问我要不要挂新三板,挂了有没有好处,有没有后悔。我的回答是能挂应该挂,挂了你会有很多的收获,挂了不后悔。

首先任何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永续经营就要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规范经营、适当的规模是企业内对员工,外对客户、投资者以及合作者承担社会责任的根本基础。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新三板挂牌无疑是我们中小企业实现规范化经营、壮大规模的最佳途径,最好的选择。因为在这个朋友圈里你会得到各级领导的正确引领,各方面专家的精心指导,也会得到大量的合作资源。

企业发展的理念也会发生质的提升。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但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其深层次的问题是造成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诸多内生因素,如企业的市场定位、发展战略、商业模式、运营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等。这些问题长期以来或多或少都在困扰着我们这些做企业的,一直在苦思冥想,经常是苦无良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过去往往都在单打独斗。

挂牌之前我们公司是典型的药厂专用包装设备制造企业,同样存在上述问题。挂牌以后,各级领导、多位专家多次到公司调研、交流,在他们的指导帮助下,公司确立了基于公司多年积累的计数包装技术基础上的围绕解决制药企业、保健品企业、食品企业包装问题的包装创意、包装技术、包装工程、包装材料、包装代工平台型经营模式。目前已初见成效。

因此在这里我要呼吁今天到场的拟挂牌的企业同仁,快快加入新三板这个朋友圈。

既然新三板是一个朋友圈,我们还要善用朋友圈。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可能很多人对恒力包装比较陌生,但对吉林修正、吉林敖东、桂林三金、盘龙云海、同仁堂、九芝堂、天士力、北京知峰堂一定不陌生。恒力包装就是他们的包装设备供应商。在服务众多国内知名用户的同时我们的设备也出口到包括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内的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对公司的明天我们充满信心。

首先我们服务的制药、食品两大行业是需求刚性最强两大领域。其次我们具有非常突出的核心技术优势,

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先进的。基于核心技术基础上的融合包装创意、包装技术、包装工程、包装材料、包装代工创新平台型商业模式也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公司资本市场下一步的规划是严格遵照监管要求更好的做好规范化管理,按照既定经营模式稳步扩大经营规模,在合适的时候运用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手段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想和认知,不足之处还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和企业家同仁多多指教。

谢谢大家!

袁 芹:

谢谢李董事长的发言,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金融顾问百企行”活动、参与到南通资本市场建设中来,像恒力包装一样,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打造新的“朋友圈”,实现企业价值的快速提升。

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请全国股转系统的专家为我们授课。

首先,由全国股转系统王春升先生为我们主讲《新三板市场概况及制度改革解读》。王春升,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经理。中央财经大学MBA,曾就职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下面让我们欢迎王春升先生为我们授课。

感谢王春升先生的讲授,让我们对新三板市场情况有了更为全面和系统的理解,也让我们对新三板市场未来充满了期待。

下面有请全国股转系统李征先生为我们主讲《挂牌公司融资并购制度介绍》。李征先生,全国股转公司融资并购部高级经理,参与了《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规则的制定,目前主要负责挂牌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工作。

感谢李征先生的讲授,为咱们新三板企业通过融资和并购实现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全国股转系统的专家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