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31 字体:[ ]

为落实国家处非联办和省处非办开展元旦春节防非宣传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新江苏作出新贡献,南通市处非办、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南通日报社共同开展南通市2022年防非集中宣传,本次集中宣传于1月24日正式拉开序幕。

亲爱的朋友们,南通市2022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即将开始,请所有来宾朋友们入席就坐,让我们共同期待精彩时刻的到来!今天活动现场不仅有金融专家现场咨询环节,还将穿插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市民朋友们不要错过。

为落实国家处非联办和省处非办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新南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南通市处非办2022年将以"规范化建设提升"为主题,持续大力开展防非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社会公众接受金融知识教育和防非宣传的便利性。2022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将于今天正式拉开序幕。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乃华上台致辞。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张乃华;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丁意泽;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处长 陈向东;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徐诚;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政委 张志强,以及3名防非自愿者上台,共同启动南通市2022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2021年以来,我市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市民金融素养提升、非法集资源头防控六大主题行动,各项处非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在全覆盖开展防非宣传教育活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新问卷显示,超过92%的市民接受过防非宣传教育,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提高。国家处非联办总结推广了我市防非宣传经验,江苏防非宣传全省行走进县市区的第一站在我市成功举办。2022年全市防非宣传主要有哪些活动安排?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意泽上台作介绍。

如皋市金融局特排小品《原始股》,从这个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故事。

近年来,非法集资呈现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更强的特性,并从高端写字楼向商住楼、居民区转移,要树立全民防范非法集资观念,坚决打赢防非反诈人民战争,就得现在深入揭露各类形形色色的骗局,接下来有请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处长陈向东公布南通市处非十大典型案例,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就是最直接的警示,希望我们市民朋友们能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加强对青少年的金融知识启蒙教育,增强学生群体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金融意识“从娃娃抓起”,近年来一直是防非宣传不可忽视的一个侧重点,接下来是海安市城东镇西场小学带来的节目《防“非”小哨兵》。

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面长期且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首要在宣传教育,重点在排查整治,根本在长效治理,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去年,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新发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集资金额和集资人数较2020年同比量呈现大幅下降,实现了一个新的突破。接下来市公安局张志强政委介绍我市非法集资形势和刑事打击情况。

接下来是如皋市妇联带来的如皋方言快板《谨防受骗不上当》。

2007年,市处非办组建了市级防非宣讲团,旨在扩大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面,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各行业专家以及身边人的力量,深入基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教育。据统计,防非宣讲团已累计开展了“社区行”“校园行”“进机关”等500多场防非宣讲,深受大家欢迎。上一届防非宣讲团聘期已于2021年到期,现在让我们有请各位领导上台为新一届防非宣讲团颁发聘书。新一届市防非宣讲团共有30人,主要是处非职能部门专家、职业律师、金融从业者等,今天上台的只是市防非宣讲团的部分代表,还有20多人因疫情和工作等原因没有来到现场,将委托市处非办颁发聘书。

下面是通州湾示范区金秋艺术团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朗诵《防非口号》,防非口号牢记心,守住幸福和谐家。打击非法集资,净化市场环境,守住百姓“钱袋子”,这一历史使命重而道远。


今天,南通市2022年防非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到此结束。在虎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虎虎生威,钱袋子年年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