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评价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间:201957日下午1500

题: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评价办法政策解读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张建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

南通银保监分局办公室主任

季晶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副处长

南通银保监分局统计信息科副科长

主持人:

孙俊俊 市委宣传部宣传发布处处长

图文实录:


全景可处理成主持人讲话.jpg


发布会现场图

孙俊俊:


孙俊俊.png


市委宣传部宣传发布处处长孙俊俊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金融监管部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增强企业信贷获得感,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政府办转发了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银保监分局共同起草的《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邀请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张建明同志,南通银保监分局办公室主任施靖同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副处长季晶晶同志,南通银保监分局统计信息科副科长金荣同志,向大家解读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并通报一季度市区银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考评结果。

首先,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张建明同志进行政策解读。

张建明:


张建明.png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张建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经市政府同意,已于49日由市政府办转发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天我们就此项评价办法向各位媒体朋友以及评价对象作一个解读并通报一季度市区银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考评结果。希望能通过新闻媒体让更多的南通企业知晓我们的政策导向和工作重点;也期待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能通过我们的解读,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找准着力点,并以各项评价指标作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

一、出台背景

去年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12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金融监管部门研究制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考核措施,推动信贷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20192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着力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民营企业的指示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明确要求,加快落地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局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共同研究起草了《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

二、总体考虑

一是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本次出台的评价办法主要围绕提升我市制造业贷款质量和服务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效,除设置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量、增速等常规指标外,设置减量指标,鼓励银行加大制造业企业不良贷款处置,提高信贷资金利用效率。设置支持转型指标,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银行信贷资金向绿色产业、“3+3”重点行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投放,提高信贷投放质量。设置创新指标,引导银行加大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提高信贷获得率,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加大考核结果运用。重点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每季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每年末,按照年度考核得分和贷款余额总量,对市级银行进行分级分档考评,并根据结果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评价结果纳入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和南通银保监分局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评级体系,并作为市区财政性存款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以有效激发银行机构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三、主要内容

《评价办法》共分指导思想、评价对象、评价内容与评分标准、评价运用、组织实施等六大部分。

其中评价内容与评分标准是评价办法的主体部分。一是评价内容。从民营企业信贷获得率、制造业贷款发展情况、支持产业转型力度和金融服务情况四大维度,以银行机构为单位,分类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绩。二是评分依据。按照民营企业信贷获得指标制造业贷款发展指标支持产业转型指标金融服务指标总得分测算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政策落实情况各单项政策详细评分标准以四张附表形式体现三是数据来源。民营企业信贷获得情况以银保监分局提供数据为准。制造业贷款情况以市人行提供数据为准。支持产业转型情况以银保监分局提供数据为准。金融服务情况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供数据为准。四是计分等次。为避免以往考评工作中遇到的,部分基数大的银行难有较大增幅,部分基数小的银行增幅大但贡献度不高,贷款余额大的增幅分较低,贷款增幅高的余额分较低,无法充分调动所有银行的积极性等情况,本次评价办法创新引入了分级分档考评模式,将市区各银行按照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规模分成三档,并规定每个评价等次的获奖名额占比,让每一家银行通过努力都有获得奖励的资格。

四、一季度评价结果

根据该评价办法,我们对全市银行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评价打分,现将市区商业银行的部分排名情况通报如下:

考评结果排名前十名的银行依次是:工商银行南通分行、江苏银行南通分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建设银行南通分行、长江商业银行南通分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南通分行、兴业银行南通分行、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南通市农村商业银行。

我要发布的有关情况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孙俊俊: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日报:

目前我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考评办法有哪些?是否存在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现象?

季晶晶:

季晶晶.jpg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副处长季晶晶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十分重视制造业发展,将银行制造业贷款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也出台了许多考核和扶持政策。为了避免考核办法政出多门,考核指标简单传统的现象发生。今年初,我局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对制定制造业贷款考评办法形成了一致意见,我们认为今年要制定统一的、科学有效的制造业贷款考核办法,要坚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为导向,以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为重点,充分发挥制造业贷款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助推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因此我们进一步简化统一了考核体系。市级考核分两个层面开展,主要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银行,其中对各县(市)区政府的制造业贷款相关考核指标纳入市委、市政府“四个全面”和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统一设置。对市级银行的考核,由我局会同银保监分局、市人行统一制定,并组织实施(也就是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个评价办法)。评价结果纳入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和南通银保监分局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评级体系,并作为市区财政性存款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南通电视台:


电视台.jpg


这次出台的考评办法,在设置考评指标的时候是如何体现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政策导向的?

施靖:


《意见》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实施差异化考核,形成贷款户数和金额并重的考核机制。要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加快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对商业银行的营运水平也提出了高质量要求,要银行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

因此我们在民营企业信贷获得考评指标中设置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拓展力度、贷款投放力度、贷款综合成本和贷款不良率四项指标形成贷款户数和金额并重的考核机制金融服务评价指标中设置了银行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对企业融资需求的响应速度、信用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等指标,以引导银行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

孙俊俊: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