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南通中支、银保监南通分局联合举行《关于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2)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 ]

时 间:2023年5月13日

主 题:解读《关于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金融二十条”)

地 点:南通广播电视台演播室

发布人:

谢晓波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永彬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薛 晴 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主持人:

姜 楠 南通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图文实录:

2.1.png

发布会现场图

主持人:

2.2.png

南通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姜楠


2023年4月,为了落实好省市两级政府的这些政策措施,南通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南通中支、银保监南通分局主动作为、通力合作,制定了《金融服务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推出20条举措,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保障。上期节目中,我们对方案出台的背景和前两部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今天,我们有幸继续邀请到三位嘉宾为我们继续解读这重磅的“金融二十条”,他们分别是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晓波,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永彬以及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晴,欢迎三位。

我们首先关注到方案中明确要求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要指导企业用好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我们首先请谢局长和我们介绍一下金融局将如何服务好企业上市,帮助企业对接资本时场,支持我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谢晓波:

2.3.png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晓波


近年来,市金融局持续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推进力度,推动资本市场“南通板块”扩容升级。

2020年,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全流程打通企业上市挂牌难点堵点。

政策出台以来,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7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上市挂牌企业累计实现股权融资237.74亿元。

总的来讲,重点从“优机制+建平台”两方面抓好拟上市企业服务。

一是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全市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企业上市月度工作推进会;出台了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制度,为企业上市问题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三个一”闭环工作机制,每月一次“专题辅导”、每月一次“对接交易所”、每月一次“集中会办”。

二是构建服务平台,在市、县两级设立“一窗式”企业上市政务服务专窗,出台政务服务企业上市“8项举措”;上线“上市好通”企业上市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上市政策资讯“一站共享”、入库培育“一网联通”、服务诉求“一键响应”,持续构建全流程、专业化、精准化的上市服务体系。后续,将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各方协同发力,帮助拟上市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指导企业用好政策和平台,持续做好拟上市企业高质效服务和培育。

另外,针对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持续完善服务机制,持续打造“江海创投行”公益路演品牌,开展精品活动,今年全年将开展不少于10场。针对已经上市的企业,将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用好政策,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扩大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感谢谢局长的分享,我们关注到方案中对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出了任务目标,提出要强化覆盖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以及所有地方金融组织的“大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建设。接下来我们请胡行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大金融”纠纷调解的相关情况。


胡永彬:

2.4.png

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永彬


去年5月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人行南通中支、南通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牵头,南通市金消保协会、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共建,成立了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截止今年4月底,调解中心共收案3137起、涉案总金额51.11亿元,已成功调解案件1377起,金额13.85亿元,调解成功率43.9%,累计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295.77余万元,调解量和调解金额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与省内其他金融纠纷调解组织相比,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宽口径、全覆盖”的调解中心。

所谓宽口径,是说调解中心打破了金融主管部门的职能边界,实现一个牌子对外,全市范围内涉及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支付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的合同和侵权责任纠纷,都可提交调解中心调处。

所谓全覆盖,是指调解中心采取1+9模式,1个主中心设在南通金消保协会,9个分中心设在南通中院和各基层法院,实现了南通区域全覆盖。

调解中心具有四大优势:

一是专业性强。调解中心的专职调解员从各法院近几年退休的法官中遴选,还从高校、律所和金融机构中招录88名兼职调解员,形成了一支“通法律、懂金融、善调解”的高素质调解员队伍。

二是速度快。与传统的诉讼程序短则三个月,长则一年不同,调解程序短的只有六七天,最长也就一个月,平均调解时间仅12天,能迅速地为双方止定纷争。

三是费用省。诉讼程序中案件受理费多由债务人承担,而债务人本身经济困难,这笔费用对其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而调解中心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有利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四是效力强。调解中心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调解+裁决”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调解成功可以申请司法确认,获得强制执行效力,调解不成可以转入诉讼程序。

总的来说,调解中心搭建了一个快速、便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的平台,提高社会消化、处置金融风险及纠纷的能力,为全市金融支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构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主持人:

谢谢胡行长,今年以来反复提到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最后我们请银保监的薛局长为我们介绍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有哪些举措。


薛晴:

2.5.png

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晴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落实会议精神,配套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从助力就业创业、推动优化供给、便利金融服务、做实消费保障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一是助力就业创业,增强消费能力。加强与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积极创新稳岗就业贷款和保险产品,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依法缴纳社保的民营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主动走访小微企业,挖掘有效金融需求,通过助力企业发展带动社会扩大就业。支持创新创业扩岗,为创新创业、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便捷有效、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服务。

二是推动优化供给,创新消费场景。针对新市民群体创业就业形态倾斜金融资源,通过减免相关费用、放宽准入条件、扩大保险保障覆盖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去年我们为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1亿元,为网约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9亿元。同时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规划,合理布局便民金融服务网点,推进“商户+”消费金融生态圈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

三是便利金融服务,改善消费条件。进一步推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循环授信、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服务模式,提高服务便捷性。推动保险机构加大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医疗意外保险等与居民日常消费密切相关保险的保障力度。同时将外部政策优惠、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充分体现到金融服务定价上,促进消费信贷利率和保险费率合理下降,加大消费类综合金融服务减费让利力度。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实消费保障。开展多渠道、广覆盖、常态化金融宣传,主动创新丰富推广形式,送金融知识进企业、进商圈、进社区、进乡村,持续扩大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产品的知晓度和受益面。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监管督促力度,联动相关政府部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形成协同促进扩大消费的良好环境。


主持人:

感谢薛局长的分享,最后感谢三位领导嘉宾做客今天的演播室,相信在“金融二十条”的加持之下,南通的经济运行一定会率先整体好转。今天的“金融江海行”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