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关于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时 间:2020年8月26日上午10:10

主 题: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六楼)

发布人:

顾钰辉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谢晓波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处长

主持人: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1.jpg

发布会现场图

司祝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2.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近日,南通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破解企业信息不对称、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推动直接融资、帮助民企疏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5条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顾钰辉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上半年市金融局主要工作进展以及《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金融局银行保险处处长谢晓波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顾钰辉同志进行上半年情况介绍以及政策解读。

3.jpg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顾钰辉同志

顾钰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牵引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为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强服务,全力助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我市企业的影响,我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实效。

注重政策引领。一是出台疫情期间支持政策。参与起草市政府“克难惠企12条”,提出“一不两降”工作要求。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防护和保障地方金融服务稳定运行的通知》(金融11条实施细则),细化贷款利率、转贷费率、担保费率要求,明确数据监测和约谈、通报等惩戒措施,开通线上信贷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已编辑上架25家金融机构86个抗击疫情金融产品,累计申请企业需求2287笔,对接成功融资79亿元。二是出台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业务管理办法。推动落地“银政担担”合作分险机制,按照2:1.5:1.5:5的比例,充分利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资源,发挥财政风险分担最大效用。截至目前, 20家银行和12家担保机构明确表示参与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合作。三是完善银行业考评办法。结合国家、省、市最新政策要求和南通金融工作实际,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对银行考评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大幅提高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权重,增加“首贷户”“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

强化创新服务。一是创新开展线上服务。疫情期间,建立“企业抵押登记线上工作群”,确保企业贷款接续不断,已为32家企业线上办理抵押登记。逐家连线37家重大开工项目负责人,了解开工复工情况,帮助对接融资需求。开展银行信贷产品“云推介”系列活动,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新上线9家银行和担保机构,累计注册26914家企业,为3251家企业成功融资169.87亿元。二是优化提升线下服务。研究出台《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下联合金融服务情况评价办法(试行)》,开通24小时畅通融资服务热线,针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内多次融资受挫的企业,填写融资需求登记表,组织银行、担保、小贷、融资租赁等机构上门走访,开展线下“点对点”金融服务,省内率先上线“巾帼荣誉贷”,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目前已组织60家企业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帮助12家受困小微企业获得贷款4303万元。三是积极对接支持重大项目。积极对接三大政策性银行专项支持资金,为洋吕铁路、新出海口集输运体系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和精华制药等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对接服务。四是力推普惠金融。高度重视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深入分析研究,运用省综合指数计分法,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按季监测和督导跟进。同时与南通农商行开展政银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制定双向沟通协调机制,月督查、季通报,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力度,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全力推进直接融资。一是加强谋划,凝聚资本市场发展共识。结合大讨论活动,对标苏州,研究并发表推动直接融资的文章,受到市领导好评。借助我市科创板第一股京源环保“云敲钟”契机,组织专题培训,向广大企业家提出成长“五问”,进一步凝聚了全市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的共识。二是创新模式,开启资本市场“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服务企业受阻,线上金融服务弥补,我局运用云技术赋能资本市场服务,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率先开展江海创投行“云路演”,与市妇联合作举办“巾帼专场”路演活动,促成近10家企业线上对接50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助力企业线上援引“资本活水”;每周定期召开“云会议”,精准服务今年有望冲刺IPO企业;全力打造资本市场“云课堂”,目前已开课8期,在线受众超1000人次。三是部门联动,历史沿革审核靠前服务。与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动,建立出台了《南通市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审核定期会商制度》。通过需求申报、问题梳理、定期研判、提前会商,实地调研等形式,给予企业历史沿革提前指导,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时间成本,全力保障企业IPO冲刺。四是多措并举,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为推动我市企业抢抓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科创板提速增效、创业板注册制等改革机遇,我们多渠道培育,通过部门、市县联动,按照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等核心指标要求进行多维筛选,网罗一批符合条件的后备企业作为培育对象,逐家调研摸底,分层梯度培育。与全国股转系统多轮对接,争取尽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上交所多次会商,力争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南通基地尽快落地,全方位助推企业上市挂牌。五是探索路径,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每季度对辖内16家期货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评价,定期公示结果,营造全市期货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探索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与方法,召开期货服务南通实体经济调研课题汇报会,全市期货公司、行业协会、期货交割库企业等100多家相关单位参加会议。目前全市拥有16家期货交割库,涵盖21个已上市期货品类,交割库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二,交割品种数量全省第一,期货交割库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二)强监管,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面对面广量大的监管对象和纷繁复杂的防非形势,我局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监督从业机构规范运行,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加强金融监管,确保工作到位。一是加强学习研究。举办了全市监管条线专题业务集中培训,在学习巩固各类监管行业政策条文的同时,职能处室对各类行业的监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梳理,结合实际工作和新出台的监管办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了当前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难点,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升级监管举措。对《南通市类金融机构监管分类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新办法以鼓励企业规范经营为导向、以各项监管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切实实现长效监管为目标。截止5月份,全市共发放整改通知书56份,收到为完成整改进行的企业变更申请5项。三是紧盯问题整改。针对经营行为不规范、出现涉众风险隐患的公司多次发出风险提示函或整改通知书,现场了解公司实际情况,责成并指导县级金融监管部门督促公司化解风险、抓紧整改,对推进进度实行周报制。四是深化专项排查。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和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对接,联合发文部署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摸底排查工作。召开市级部门专题会议,开展融资担保机构专项排查。经查,全市无证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机构共有8家,融资担保业务余额18357.5万元,这8家机构均有申办融资担保许可证意向。五是规范监管审批。上半年完成小贷公司审批、备案、审核转报事项24项、融资租赁和典当行会商企业变更事项7项、担保公司变更备案事项5项。行政服务方面,上半年共完成办件26项。

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处非攻坚。切实承担市处非办工作职责,稳步推进处非攻坚战各项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印发文件,明确全市全年处非工作重点。创新建立案件溯源倒查通报机制,每季度对新发案件进行溯源分析,倒查通报相关地区和部门存在的处非责任不落实问题。协调将处非工作纳入了县市区高质量发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建设考核。二是做好工作牵头。牵头协调全市处非攻坚战5个专项工作组日常工作,每月通报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指导相关部门在“刑事打击”“陈案处置”“广告资讯清理”“遏制增量”等方面,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工作。负责“风险排查”工作组工作,安排集中办公人员每月跟踪统计各地攻坚战进度,对圆融广场、银行防非宣传、县市区风险处置等进行了调研督查。三是紧盯入库机构,出清存量风险。指导各地处置本地法人类风险机构107家,全市已累计处置本地法人类风险机构488家,完成率达93.5%,除崇川区、海门市、港闸区外,其余县(市)区均已全部处置完毕。“富源集团”等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受到严厉查处,涉及金额千万以上重大风险点降低至12个。年初,修订、公布了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开通了网上举报功能。今年以来,市级受理、交办、核查21件风险线索。四是持续加大整治,私募风险逐步释放。去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私募领域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大唐财富”“海银财富”“恒昌财富”等被挤压退出南通市场。除“陆浦”和“宜信”外,其余机构均已整改到位或按照整改计划推进。五是账户监测落地,银行发挥防非“前哨”作用。在徐惠民书记等市领导直接关心下,我市出台对银行机构处非考核办法,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银行账户监测和网格预警责任,1-5月各银行机构报送涉嫌非法集资线索14条,较好发挥了防非“前哨”作用。六是强化源头防控。重点围绕市场准入、企业落户、资金账户、人员招聘、宣传造势“五道关口”,召集了2次工作例会,印发文件明确了商务楼宇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楼长路长街长和宾馆酒店运营者等社会力量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职责和任务。依据投资类公司商事注册登记联审会商机制,牵头组织会商登记16次,涉及28家企业。七是进行防非宣传。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活动,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超过2万张(份),举办防非义务宣讲、广场咨询、猜防非灯谜等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解答群众问询6000多人次;举办了2020年防非集中宣传月暨“做理性投资者”教育咨询活动启动仪式,各地各部门正在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

积极做好风险防控和协调工作。一是做好企业资金链协调相关工作。多次为港闸瑞华燃料召开线上企业信贷协调会,为江苏启秀置业召开专题协调会,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二是做好政府债务督察和利率监测工作。今年以来,我处根据市人大、财政局统一安排,按季督查辖区开展政府债务督察工作,及时形成督察报告,提示风险、指导工作。按月发布非银融资利率月报,指导各平台类国企控制成本合理融资。形成《调高评价、调优结构,努力降低我市债券融资成本》高质量报告,受到市领导肯定。

二、发布《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要求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六稳”“六保”举措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总体要求,我局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起草了《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将金融政策、监管政策、财税政策等配套支持政策融合叠加,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破解企业信息不对称、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推动直接融资、帮助民企疏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凸显了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政策导向,力求推动金融支持政策高效传导实施,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该实施方案已由市委办、市政府办于8月4日正式印发。下面我逐一向大家解读《实施方案》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一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定向支持作用。近年来,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经常受到流动性等方面的约束,需要从供给端破题。《实施方案》提出,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督促指导全市相关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好降准释放资金,切实投放到民营小微企业中”,并明确了“全年办理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超50亿元;全年向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不少于40亿元”的具体目标。《实施方案》鼓励全市金融机构依托江苏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试点开办“小微e贴”“小微e贷”业务,对符合要求的“小微e贴”“小微e贷”业务优先提供再贴现再贷款资金。

二是助推供需双方有效对接,进一步打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难点。信息信用平台建设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能力和金融机构服务意愿,从根本上推动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针对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市上线企业总数达4万家以上,每年活跃用户5000家以上,利用平台成功融资50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首贷率提高到5%以上;针对政务信息共享,《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模式,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股权、仓单、订单等质押贷款业务;在扩大“银税合作”业务规模的基础上,探索公共信用信息和水、电、气等公共事业领域信息在信贷服务场景中应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仅要解决银企对接问题,还要破解信用不充分、小微企业增信难等问题。《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担保和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加快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合理调整担保费率和抵质押率及抵质押品范围,逐步取消反担保等要求,重点为首贷、转贷、续贷以及具有高成长性、轻资产特点的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支持民营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增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受惠面。

三是完善金融服务考评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实施方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进一步提高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金融监管部门要以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为重点,形成贷款户数和金额并重的考核机制,引导银行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首贷户数和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占比。优化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流程,到2022年末,实现市区抵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违规收费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信贷领域强行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减少通道和融资中间环节。对于国有法人金融企业,要明确差异化考核目标,根据支持民营企业相关业务增长情况,适当降低利润指标考核权重,增加服务成效考核内容。

四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助推更多民企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大上市资金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资本市场。优化“民营企业改制和上市过程中股权转让、土地处置、项目报批、历史沿革审核、社保、税收、企业注册登记、环保等事项的审批流程。”等多项举措,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市级财政支持民营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奖励政策。近期,我市即将出台新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通过发挥企业上市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股改成本,增加上市挂牌奖励、再融资奖励和并购奖励等内容,助力民企做大做强。

五是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化解流动性风险。《实施方案》提出,要从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周转成本、为民企纾困、深化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三方面入手着力化解流动性风险。具体而言,在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方面,鼓励各县(市)区设立政策性小微企业转贷服务机构,帮助部分生产经营正常、有订单、讲信用的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在为民营企业纾困方面,设立首期10亿元规模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企业风险化解后,根据投前约定协议实现资本退出,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等市场化方式退出。基金在纾解南通上市公司流动性困境的同时,可参与优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

深化融资会诊帮扶机制方面,提出“加快清理拖欠账款、帮助企业增信分险、支持企业资产重组”“协调银行机构采取调整企业融资期限、实行联合授信管理、支持企业新增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一系列增信、稳控措施。

六是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对于金融机构,要“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严肃查处金融市场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失信企业,要“坚决遏制和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依法追究犯罪行为主体刑事责任。”对于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相关工作要求,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市属企业认真清欠,完善长效机制,严防新增拖欠。”通过一系列措施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透明、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确保民营企业有明显获得感。

当前,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就业压力较大。保就业的关键就是稳企业,特别是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聚焦“一优两落”,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我要发布的有关情况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5.jpg

司祝建:

谢谢顾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第一排,右首,第二位男士。

8.jpg

南通日报:

您好,我是南通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地方金融监管局顾钰辉同志,我注意到,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特别是我们金融局,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精准的支持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全市金融生态持续优化,企业的获得感也不断提高。那么这次出台的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有何特别的地方呢?为何是由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的呢?

顾钰辉:

正如您所说,近年来,我们全市金融条线的党员干部围绕金融工作三大任务,敢于问“痛点”、找“堵点”,积极解“难点”、消“卡点”,我们在省内率先推出“出口退税贷”等创新类信贷产品,出台转贷服务和投贷联动支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我们与江苏证监局、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争取到长三角资本市场联盟城市和服务基地分中心城市试点,为企业上市挂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在省内率先出台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分类监管办法,率先创新非法集资风险“打早打小”工作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私募基金风险专项整治,我们确实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推动相关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9.jpg

但是,这些政策都是以问题导向出台的一些具体举措,并没有成系统,没有形成合力,这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是我市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出台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政策整合、部门联动、协同发力,全面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量水平,全面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其实,实施方案中提到的很多政策举措我们已经在实施,比如: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线上”银企撮合服务,“江海创投行”“融金惠通”帮企行、“百行进万企”等“线下”融资对接活动,建立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设立政策性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和转贷服务公司,积极推进民营企业上市挂牌,这些工作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企业受惠面,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有些政策举措是即将落地,比如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市区抵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上市资金奖励力度,剧透一下,我市已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主板、中小创、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精选层的奖励统一至300万,再融资按融资额的1%进行奖励,上限是200万元。

还有些政策是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通力配合的,比如设立信用保证引导基金,探索公共信用信息和水、电、气等公共事业领域信息在信贷服务场景中应用,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国家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相关工作要求等。

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专门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市,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正当其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解读,更多企业能了解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贷基金、银税合作、担保风险分担等多项惠企政策,也欢迎企业主们来体验、监督各部门、各单位的政策执行情况。

司祝建:

第一排,右首,第四位女士。

南通电视台:

您好,我是南通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地方金融监管局谢晓波同志,刚才顾局长介绍了上半年市金融局主要工作,想请问下南通市上半年金融运行整体情况,态势如何?

谢晓波: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局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三大任务,全市金融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4.jpg

一、融资总量稳步提升

存贷款规模快速增长。6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5690亿元和1157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965亿元和1363亿元,同比多增666亿元和607亿元,增量仍居全省第三;上半年贷款增量已超去年全年,创历史新高。直接融资进展良好。6月末,全市新增直接融资578.9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上市公司首发、增发融资27.03亿元;新三板定增0.35亿元;债券发行90笔551.52亿元,其中企业债8.5亿元、公司债319.42亿元、银行间债券191.6亿元、资产支持证券32亿元,债券融资呈多元化趋势。科创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增报会企业3家(其中1家新三板精选层)。

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制造业贷款保持正增长。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283亿元,较年初增加74.28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占比5.84%,较上年末回落2.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保持增长。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22亿元,较年初新增191.62亿元,余额占比达22.65%,较上年末减少1.69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4亿元,较年初增加263亿元。

三、融资成本继续下降

6月末,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1%,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总体上处在历史低位。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4%,同比下降0.60个百分点。

四、金融支持重大项目推进有力

截止6月末,三大政策性银行为我市64个重大项目累计授信723.07亿元,2020年实际投放153.5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16%,最低贷款利率2.05%。

五、金融环境总体稳定

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98.59亿元,较年初增加0.22亿元;不良率0.85%,较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较低水平。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上半年,全市新发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22起、集资金额6.3亿元、集资人数2669人,集资金额和集资人数较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4.97%、42.4%,案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76%。

司祝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