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9-02-19 15:0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等形式公开重要政务信息,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开展发布解读回应工作

1.“五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市金融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施行公开制度,并严格根据条例、要点、意见要求,认真做好“深入开展发布解读回应工作”等方面工作。通过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金融工作专报》等渠道发布各类金融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任免、金融统计数据等信息67条。制定并印发了《市金融办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设置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金融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市金融办政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市金融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和《市金融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以阳光政务推动金融惠企防非”工作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示范项目。

2.重点领域公开任务完成情况。制定并发布《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坚持预算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发布预算公开表、预算公开说明等各类信息7条。

3.重要文件政策解读情况。始终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2018年7月、9月,先后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由金融办张乃华主任带头解读《南通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南通市市区投贷联动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出台投贷联动专项政策》等文件。

4.政务舆情回应关切情况。着力完善政务舆情监测、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在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举报热线,并公开实施了举报奖励制度。印发、实施《南通市持续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处非攻坚战工作需要,我市成立了市级“风险排查和处置工作组”和“陈案处置工作组”,并分别抽调工作人员实现集中办公;明确了“广告资讯宣传活动清理工作”、“刑事打击工作”和“遏制增量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人员。积极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2018年以来,市处非办以“防非知识进万家”为统领,已开展了10期“防非法律热线”节目、刊登了15期“防非知识课堂”、推送了47条“防非微信”,还拍摄了防非微电影、进行了案例深度报道、组织部分商务楼宇、物业管理和宾馆酒店负责人进行了防非培训,组织70多名投资理财类机构负责人参观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能力。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进一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以高质量为标准,对接整合线上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优化再造网上办事流程。随着金融办网上办事服务持续公开化、标准化、规范化。金融服务综合平台申请流程清晰,办事顺畅,运行良好,2018年,平台完成企业注册5866家,上线30家金融机构(6家地方法人银行、1家担保机构、1家保险分公司、1家转贷服务公司),实现317家企业融资14.13亿元的需求,省平台首家转贷公司以及首单融资落户南通。

(三)努力打造“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

1.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在统一网站技术平台、统一页面风格、统一栏目框架的前提下,结合金融工作的具体实际,从便民、实用角度出发,积极推进新平台、新应用的开发建设,不断完善网站内容。一是在首页增设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栏,及时公布金融监测数据;二是将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通子平台、南通市创业融资服务平台首页显示,进一步加大在线办事服务力度。

2.打造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门户。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与管理。先后印发了《南通市小额贷款政策文件汇编及科贷、农贷服务标准》、《南通市金融办致企业家的一封信》、《关于印发<南通市市区投贷联动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搭建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目前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一百余篇。

(四)切实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制定并印发了《市金融办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市金融办政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市金融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和《市金融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政务公开制度。

2.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制度。出台《南通市金融办关于服务企业上市相关工作廉政规定》、《南通市金融办企业资金链风险协调工作廉政承诺书》等廉政规章制度,坚决堵住在服务企业对接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运作等过程中的寻租空间。

(五)政务公开基础建设

1.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及人员配备情况。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金融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处室负责人为处室政务公开负责人的。并指定由专人负责办政务公开的网站建设、信息报送等工作。

2.领导重视情况。一是及时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金融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势推进办网络政务公开工作。办网站2018年5月8日开始筹备,一个多月的网站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办领导结合政务公开等要求,反复研究网站要求和设计思路,多次召开会议集中讨论,并与大数据局直接进行沟通,确保了网站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为金融办尽快实现网络政务公开工作打好了基础。三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的教育引导,全年共组织《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金融工作新使命》、《扎实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公证与金融风险》等中心组学法4次。

3.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情况(班次、培训人次)。派遣1人次参加2018年10月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学习效果良好。

(六)需说明的其他事项

1.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办已实现统一在线受理功能,2018年度未收到相关受理事项。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执行《南通市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定,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涉密的信息均不得公开,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2018年度未收到依公开申请,全年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办通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得到了健全完善,工作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工作效果得到了全面彰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金融数据敏感性较强,政务公开存在局限性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机构改革调整后,如何适应新职能、新使命、新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对上述问题我办将认真对待,并切实加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宣传引导。根据此次机构改革我办确定的最新职能,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鼓励全办人员学习政府公开工作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保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细化落实办内组织、指导、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研究,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的渠道拓展。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及时处理来访信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序推进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的规范化、制度化,探索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公开渠道。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