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 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6 09: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稳妥有序开展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2023年4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通政办发〔2023〕2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国家“十四五”规划将数字人民币研发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做好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对于更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效率都有重要意义。2022年12月,人民银行决定在江苏全省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2023年1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根据试点工作相关要求,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广泛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工作方案》提出,以打造“南通模式”为目标,不断丰富应用产品和场景,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环境,建立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数字钱包开立数量、应用场景、交易规模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让数字人民币成为催生发展动能的重要驱动力,助力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提出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着力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探索商户便捷、低成本接入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建立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做好商户培训、接入测试及运营服务,建立高效的咨询、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二是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发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便捷性,推进数字人民币在生活缴费、交通出行、文旅消费、商场超市等领域的应用。

三是稳步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推动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公用事业、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覆盖面;条件成熟后,逐步探索在财政、税收、政务等对公领域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为政府数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先进的支付服务。

四是不断丰富普惠金融领域应用。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数字人民币服务,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无障碍适老化服务方面的应用。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等领域的应用,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和进销存等服务。

五是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服务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大通州湾”、沿江科创带等重大战略项目和重要领域的路径,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苏碳融”、“鑫减碳”等绿色信贷产品上的应用,赋能绿色经济发展。

六是积极推进应用示范区建设。依托南通高新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拓展电子商务、货物贸易、企业采购、供应链上下游款项收缴、预付费等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项目、典型案例和应用集聚区。

七是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区县行、乡镇行等活动,宣传数字人民币基本知识,加强数字人民币使用风险提示,开展公众支付安全教育。积极策划开展高频场景营销活动,鼓励在小额高频支付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

八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监管体系。统筹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风控、技术、安全等基础工作,加强数字人民币业务监测分析,规范数据统计。完善数字人民币数据管理机制,依法合规查询和使用相关信息。推进数字人民币智能化风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洗钱、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指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试点工作绩效评价。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全市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二)加大支持力度。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本领域推广应用的统筹规划,稳妥开放职责范围内场景应用,协调解决试点遇到的问题。对数字人民币在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景试点落地给予支持,创造条件将数字人民币运用于各类公共事业场景、小额高频应用场景。

(三)完善应急管理。健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急处置预案,全面评估研判各类风险,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可能造成的损失。提高对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舆情监测和风险预警能力,妥善处理好负面舆情和客户投诉、举报,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四)营造良好环境。选优配强试点工作团队,充实专业力量,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试点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正面宣传,为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政策文件: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