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国常会确定金融助力外贸保稳提质的举措
来源: 中经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6:56 累计次数: 字体:[ ]

李克强总理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会议提出,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支持银行对暂时受困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梳理一批亟需资金的予以重点支持。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规模,缩短赔付时间。增加信保保单融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图片

相关
        4月28日,商务部财务司司长袁晓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举措。一是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和理赔条件,扩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帮助企业更好防范收汇风险。二是发挥专项资金作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三是指导各地商务系统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搭建对接平台、数据增信支持、建立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加大外贸信贷的投放力度,鼓励银行与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加强对接,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点评
        受疫情影响,核心城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对产品生产和交付带来不利影响,全国供应链压力抬升波及4月工业生产,且去年出口基数前低后高,我国出口面临较大压力。当前,外需已经出现一定程度收缩,4月新出口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5.6个百分点至41.6%。若后续外贸企业的正常生产不能得到保障,将导致部分对我国外贸企业的需求转向其他国家或地区,而近两个月越南出口创新高,这种趋势需要进一步关注。在此背景下,迫切需要稳定出口基本盘,发挥稳外贸在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此次会议提出,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规模、增加信保保单融资等。事实上,加大融资支持和强化保险保障一直是金融帮扶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根本逻辑。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有望成为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由于外贸企业大多规模小、资金少、管理不够规范、信用信息缺失,金融机构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较难提供传统的信用贷款支持。而加大保单融资力度,运用“政府+银行+保险”“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则有助于精准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充分发挥保单增信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除保单融资外,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以及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股权、动产、订单、仓单抵质押等形式也有望成为打破外贸企业资金难题的突破口。此外,会议继续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避免外贸企业面临汇兑风险。此前,央行已出手防止汇率过快贬值。4月25日,央行决定于5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有利于增加外币供给、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

附件:国务院常务会议(2022年5月5日)_中国政府网 (ww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