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金融服务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13 10:1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细化量化实化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相关政策措施,市金融局会商市相关部门逐项研究,提出20条金融政策,形成《关于金融服务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通政办发〔2023〕19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保障,全力以赴助推南通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财税、金融等一揽子稳企纾困和扩内需稳外需政策,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10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旨在加快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因此,细化量化实化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相关政策措施,用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政策畅通信贷管道、温暖市场主体至关重要。

二、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分为两部分。一是会商讨论,拟定初稿。根据市领导要求,市金融局会同人行南通中支、银保监分局等16家部门和单位召开会商会,对金融专项政策工作方案进行讨论,形成初稿。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根据市政府会议要求,发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吸收有效意见后,再向各县(市、区)和全市金融机构征求意见,修改后最终形成了《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六大部分,列出20条工作措施。

第一部分,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在重大项目、船舶海工、科技创新、“三农”、外贸、交通物流等领域用好政策,加强信贷支持;推动“绿色银行业金融机构”品牌创建;加强市级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建设。

第二部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用好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开展首贷扩面专项行动;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征信平台助融作用;落实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发挥省市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增信分险作用;加强市场利率自律机制指导、健全支付服务减费让利专项工作机制;组织银行机构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启动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

第三部分,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指导企业用好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发挥政策支持作用,引导上市公司扩大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加大优质产业项目引进力度,优化股权投融资环境。

第四部分,发挥其他金融组织作用。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健全能担、愿担、敢担的工作机制,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做大担保业务总量、降低担保收费;全面推广市区线上转贷服务平台,创新转贷业务模式;鼓励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贷等其他地方金融组织发挥作用,加强信贷支持。

第五部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推进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政策落地;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满足建筑业“白名单”企业的融资需求,深化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推动企业和个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开展金融生态县创建和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估工作。

第六部分,组织保障。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评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出要求,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下一步,还将成立市级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工作专班,并印发《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部门,确保工作方案20条政策落实到位。

附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金融服务全市经济运行 率先整体好转的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