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5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解决疫情以来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5:32 累计次数: 字体:[ ]

胡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疫情以来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持之以恒的推进“融金惠通”党建品牌建设,融合各类金融资源,服务南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些成效。2020年9月,南通作为全国80个大中城市之一、全省5个城市之一(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参评了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今年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在苏州组织召开了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南通“获得信贷”这一指标在全部参评的18项指标中名列前茅,作为全国该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由常务副市长在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0年末,我市贷款余额和增量分别位于全省第四、第三,是全国第4个贷款超万亿元的地级市,新增贷款连续两年超1000亿元,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位于全省第三。全市一般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3%,比去年同期低0.5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2个百分点。

一、已开展工作

(一)强化政策引导

1.多部门联合抗疫,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市政府出台“克难惠企12条”,提出“一不两降”工作要求。我局会同人行、银保监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防护和保障地方金融服务稳定运行的通知》(金融11条实施细则),细化贷款利率、转贷费率、担保费率要求,明确数据监测和约谈、通报等惩戒措施,开通线上信贷绿色通道,指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为名单内企业向南通市财政部门申请贴息,使得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组织法人农商行充分利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对接“惠通融”系列信贷产品,南通融资金额位列全省第三。

2.充分发挥两项直达工具的撬动作用。落实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等三项重要政策,对全辖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专项约谈和督导。2020年全年发放延期贷款激励资金9785万元,引导地方法人银行为97.85亿元到期贷款办理延期;发放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资金11.69亿元,撬动地方法人银行发放信用贷款29.2亿元,大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银政担担”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2020年3月出台并线上解读《南通市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业务管理办法》,推动落地“银政担担”合作分险机制,按照2:1.5:1.5:5的比例,充分利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资源,发挥财政风险分担最大效用,提供“无抵押、弱担保、低费率”贷款,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增信。2020年,市区10家银行与6家担保公司签订16份协议,落地3笔业务,投放800万元。

4.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通政发〔2021〕8号),多部门多次研究讨论形成的这个金融文件,对科技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市支柱产业等,通过融资增信,财政奖补等多种方式,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对市区融资担保机构免除反担保措施或以机器设备、可变现大宗商品等动产、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抵(质)押为反担保措施,开展制造业担保业务发生的损失予以一定的补助。并且每个季度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好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惠及企业。2020年市区共争取到中央、省普惠金融专项资金5400万元,兑现融资担保机构低收费项目市级补贴866万元,拨付担保风险补偿资金1500万元,撬动市区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96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11507户。

(二)优化考评机制

去年结合国家、省、市最新政策要求和南通金融工作实际,会同市人行、银保监分局对《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大幅提高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权重,增加“首贷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等指标。2020年末,高质量发展指标“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全省第四;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居全省第三。中长期贷款余额7414.57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1697.88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61%。2021年5月,与人行、银保监部门,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修改完善,优化了普惠金融考核指标,增加了知识产权贷、“政银担”等支持企业转型及创新等指标,引导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截止4月末,全市一般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8%,比去年同期低0.2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6个百分点。

(三)提升金融服务

为破解银企对接难,让企业提出融资需求更加便捷,我局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不打烊服务。

线上推进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乡村振兴专版。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60000家,56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金融产品294项,累计发布融资需求928.24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921.68亿元。

着力推进首贷户,打通服务企业“最先一公里”。4月13日,南通市金融局印发《关于“普惠扩面 首贷倍增”行动方案的通知》,召开了全市新闻发布会,将全市年纳税1万元以上无贷户企业名单提供给金融机构,引导银行机构开展主动对接服务。今年一季度普惠余额又新增290亿元,占去年全年新增余额的58%,首贷户新增了1334户。

线下设立助贷服务窗口,完善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目前,我市企业如有融资需求,既可以线下对接银行,也可以通过线上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让银行“接单”服务,若出现连续受挫企业,则金融局开展线下联合金融服务,组织金融机构上门分析问诊,解决融资需求或给出融资建议书。去年,主动响应企业需求800多个,筛选出85家4.53亿元融资需求的企业,其中30家企业成功融资2.72亿元,为其余55家企业出具建议书。从一张融资需求表开始,到一支专业服务队、一场贷审分析会、一份融资建议书,再到一项企业评价单,已形成服务企业的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2021年,为了让企业对接更便利,进一步推动“首贷、无还本续贷、政府转贷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助贷服务”窗口,企业在政务中心即可完成营业执照、企业公章、银行开户以及企业贷款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实现信贷服务“一窗通办”。2017年以来,累计为3166家小微企业转贷5768笔,转贷金额467.37亿元,平均转贷日利率0.4‰,仅为民间借贷利率的十分之一,为企业直接节约转贷成本近9.5亿元。

强化政银企沟通,加强政策宣传与交流。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企业服务月”、“面对面”交流、惠企政策宣讲等主题活动,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乡镇、园区及企业实体了解运行情况,解决部分企业用工难、融资难、项目审批难突出困难和问题。2019年组建南通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2020年推进各地建立并实体化运行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各类惠企服务。优选整合40余家优质社会中介机构,着力提升服务企业专业化水平。建立并高效运行“南通政企通”APP平台,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10504个,发布信息1097条,答复企业诉求175条。汇编《近年来南通市主要涉企政策汇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摘编》,供企业精准申报各类政策。

(四)持续推动转贷

2016年,我局积极推动全市各地建立总规模达5亿元的转贷基金,实现公益性转贷服务南通大市全覆盖。先后出台省内首部转贷服务管理细则、“进一步深化全市小微企业转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措施》,为转贷服务量身定制“临时二押”服务,化解转贷风险、提高转贷效率,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2017年以来,累计为3166家小微企业转贷5768笔,转贷金额467.37亿元,平均转贷日利率0.4‰,仅为民间借贷利率的十分之一,为企业直接节约转贷成本近9.5亿元。

(五)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市(县)全覆盖

全市担保机构在保余额全省第二,2020年末,全市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15.56亿元,较年初增加40.89亿元,增幅23.41%。全市担保机构在保户数中,中小微企业1900家,占总户数的58%;在保余额中中小微企业担保金额152.3亿元,占比达70.6%。今年一季度,全市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29.21亿元,较年初增加13.65亿元,增幅6.33%,其中,小微企业在保余额 159.84亿元,占全部担保余额的69.74%。

(六)推动征信体系建设。为进一步破解银企信息对接不畅、民营小微企业增信支持手段不足等难题,近年来我局就地方企业征信系统、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和担保风险分担机制等主题多次前往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形成《南通市地方征信机构建设方案》和《关于借鉴苏州经验完善我市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报送市领导,均建议尽快启动我市地方征信体系建设,解决现在企业税务、水电、社保等各项数据需分散查询的情况。建议由市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推进,尽快开展征信平台的研发和相关数据的收集,充分整合市人行掌握的中小企业信贷信息数据库和大数据管理局掌握的政府部门相关信用信息,会同银行业金融机构研究建立我市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企业精准“画像”,打破“信息孤岛”,助力金融机构识别风险,真正破解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困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制造业、政银担等政策措施的落实,继续把扩大信贷投放作为信贷工作重点,优化信贷结构,使制造业贷款占比保持基本稳定,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控制房地产贷款节奏和速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实体企业,促进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银企交流互动,更好帮助企业发展

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平台,“线上”要进一步提高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接入量,让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线下”通过企业助贷服务窗口,提供“首贷、续贷、转贷”中介服务。同时,将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嵌入张謇企业家学院日常培训班,进一步加强银企交流合作。

(三)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优化考核指标

财政部门要通过注资、兼并重组、资本市场募资等多种途径,组建并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科创型企业支持力度。市、县两级国资和财政部门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着重考核支农支小业务占比、担保费率等指标。

(四)搭建地方企业征信体系,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立足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加快地方征信系统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归集金融、市场监管、税务、供电等涉企日常经营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和深度运用,助力企业更快获得融资。

(五)加强研判分析,及时纾困解难

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提前研判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引导银行、担保公司、转贷机构整体联动,综合施策、分类帮扶,做好民营企业纾困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和上级沟通,计划与多部门建立提前审核机制,定期研判、提前会商,为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审核提供靠前指导,为企业节省IPO冲刺时间。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