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6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优化金融支持、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陆建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金融支持、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深入研究并参考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及南通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南通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尤其是在优化金融支持和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苏州组织了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我们南通在18个指标领域,其中“获得信贷”在全国名列前茅,作为全国该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由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在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国就一家在这方面作交流发言。

一、打出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政策扶持“组合拳”

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打出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政策供给、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创新需求的科技创新纵深推进“组合拳”。

2020年,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给予入库培育补助、企业信贷支持、研发项目配套、合作经费补助、高端发展奖励、引进人才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构建从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到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成长培育机制,加速发展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且前景广阔的科创型企业。

今年初,市财政局、金融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通政发〔2021〕8号),在现有的中央、省、市金融政策基础上,结合财政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方式、高质量发展要求等,整合、创新金融扶持政策,着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科技创新驱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注重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种子期、起步期等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创新企业;推动政府投资基金与科创企业合作,搭建基金与项目实时对接、精准对接平台,进一步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

此外,针对高成长性科创企业无抵押、无担保、轻资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科技与金融互动机制,切实解决科创企业融资瓶颈,研究制定《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修订《南通市区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市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信贷机构,科技担保、保险机构,科技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科技金融平台等进一步明确应具备的条件,所享受的支持政策,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形成供给科创企业发展的多元化“产品池”

南通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推动各县(市)区牵头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科创贷”金融产品,建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科创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银行发放贷款产生损失的风险补偿,承担比例最高达80%。逐步形成“苏科贷”、“通科贷”、“科创贷”等省、市政策性科技金融产品为抓手,以“政、银、投、保”四位一体、深度联动的工作体系为支撑,通过“投贷保”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融资能力,进一步推进我市科技与金融紧密融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十三五”以来,市区“通科贷”累计新增贷款规模为93.026亿元、服务科技企业592家;市科技担保服务企业519家次,总担保额19.29亿元;“苏科贷”产品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备案项目1691项、服务企业745家、贷款总规模57.34亿元。

南通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2020年全市累计发放79笔、11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取得明显突破。2021年,推动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进行考核,制发《关于加强南通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机构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实施分类突破、探索创新产品、强化风险管控、优化服务保障。

同时,鼓励设立专营机构,积极支持开展投贷联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富集地区等区域设立科技支行、科技特色支行、科技支公司等专营机构,专注科技金融业务。支持江苏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等银行机构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加强与有资质的投资机构合作等方式,探索完善投贷联动业务。

三、实施推动科创企业发展的各类举措和行动

(一)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南通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2020年该项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三位。今年,重点推动首贷工作,开展“普惠扩面 首贷倍增”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立助贷服务点、落实普惠金融行,聚合全市金融系统力量,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畅通金融服务“最先一公里”。一季末,全市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2110亿元,比年初新增290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新增数的58%;首贷户新增1334户。助贷服务窗口协助8507家企业注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3955项,涉及金额159.65亿元,成功授信167.58亿元。

(二)出台融资担保风险分担管理办法。市金融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研究完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2020年3月正式出台《南通市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业务管理办法》,按照2:1.5:1.5:5的比例,建立“银政担担”合作分险机制,充分利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资源,发挥财政风险分担的最大效用,加大科技创新担保供给,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今年继续鼓励担保机构对制造业加强担保,同时免除反担保条件,同时大力推进政银担体制,一季度全市担保余额增加6.33%,其中70%是小微企业担保。

(三)全面加强“苏科贷”等产品管理。一是严把科技金融关口,把控风险,完善备选企业库动态管理机制,针对库内企业的发展质态建立了科技、金融、财政、税务的联合评价机制,采用前置评审、年度核查与定期复查等手段对库内企业存优去劣。二是加强科技资金管理,开展费率补贴,2020年度兑现财政资金2559.63万元,有效调动了金融机构持续投入科技企业的热情。三是按年度完成业绩,动态管理“苏科贷”风险资金池资金,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放大作用与使用效率。

(四)定期开展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市金融局开创公益性股权融资品牌——“江海创投行”,五年来,服务了两百多家南通本地优质企业,为其中15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6.21亿元,为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今年计划开展“江海创投行”县(市)区行,为南通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与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进一步搭建一个及时、便捷、高效的对接交流平台,暨助力南通优质企业股权融资。市科技局也强化科技金融对接,2020年度开展多种形式科技金融进企业孵化器行动8场,参加企业184家,达成意向融资金额5400万元,帮助一批在孵小微科技企业获得金融资金支持。市发改委积极搭建科创企业和金融工具的连接桥梁,推介科创企业优质项目参加全省创业投资发展峰会,鼓励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督促政策文件有效落实。一整套针对科创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发挥效用,关键在于后期落实。下一步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点推进各责任部门准确领会、规范操作、认真实施,并及时跟踪政策的落实情况。尤其是包括专项资金、创投基金的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将根据王晖市长要求加强督促和落实,确保南通营商环境今年能得到更好地提升。

(二)优化科技成果评估机制。依托现有的联合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评价方式,明确责任单位或平台机构,整合南通地区各类研发机构、高校等优势资源,引入权威中介机构,完善评审专家库,构建相对完善的科技成果评估制度。

(三)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目前,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各相关部门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未来,计划推动整合银行、科技担保、创投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机构数据,加大金融监管机构与各数据信息平台合作,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四)督促相关机构服务创新。根据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督促证券、银行、保险等机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助力我市形成金融、科技、产业良性互动。

(五)常态开展融资需求对接。依托各类路演平台,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加强部门的交流合作,定期开展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匹配程度高的领域和企业,帮助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壮大。

诚如您所言,目前金融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仍有一些问题,且有些问题是新发展阶段所共有的,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您的建议非常及时,对下一步我市如何优化金融支持、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非常感谢您对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