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发展南通资本市场,助力企业上市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15:37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南通资本市场,助力企业上市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经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将“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开展直接融资”写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围绕企业上市,主要领导高位谋划部署,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分管领导随时调度、分析研判问题、研究工作举措,市相关部门强化协调联动、精准服务保障,全力挖掘培育优质企业,推动企业挂牌上市。

2021年,南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其中境内10家,境外1家),位列全省第四。今年以来,我们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全市新增3家上市公司(如皋泰慕士、通州宏德股份、创新区帝奥微),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全省排名第四。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泽宇森、睿木科技、油威力、帕科医疗),全省排名第二。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市报会企业达到10家,半年报会企业10家,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7家,市值4446.6亿元,数量及市值均位列全省第五。新三板正常挂牌企业55家,其中创新层13家。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造成南通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局面的三点原因,非常精准、深刻;提出的扶持鼓励产业类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五点具体建议也很有参考和操作的意义和价值。近年来,围绕企业挂牌上市,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相关工作,并且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中。

一、所做工作

(一)我们健全完善工作推进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企业上市月度联席会制度,市领导每月召开会议跟踪任务进度,破解堵点难点,高位部署推动。二是推行梯队管理。根据企业上市进程,按照上市入围、入轨股改、辅导备案、报会和上市五个阶段,实行梯队管理,分别明确目标,赋分考核。三是完善政策配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优化金融市场服务,强化企业上市资金支持,提升企业上市积极性。针对股改涉及个税补缴问题,奖励政策中有明确的递延纳税政策,对税法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期限递延。为便于政策落地,我局同步印发《南通市企业上市挂牌奖补项目申报细则》,明确了申报的范围、申报时间、申报材料及申报流程等各事项,让奖励资金的发放时间有预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上市前期的费用负担。四是构建工作闭环。落实“三个一”机制,每月一次“专题辅导”、每月一次“对接交易所”、每月一次“集中会办”,构建了从入围到上市,涵盖资本市场对接、上市业务指导、难点问题解决等多方面的全流程、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体系。五是强化考核督促。将企业上市挂牌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每月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我们全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

一是深度挖掘资源。高效利用政府和市场多维信息,常态化推动企业排摸工作,强化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沟通,定期了解资本热点,及时将符合条件和市场认可度高成长性好的企业纳入上市入围企业资源库,重点跟踪服务。针对拟境外上市的企业,全力帮助和支持,积极引导并组织企业参加“苏港携手、助企发展”等主题活动,帮助赴港上市企业解决问题和诉求。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对上市入围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增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感性认识,激发上市热情;对入轨股改企业,搭建交易所、金融机构、企业三方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问诊把脉,推动快速发展;对辅导备案受理企业,实行周视频会商,定期了解推进进度、协调难点问题。同时,常态化开展股权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为全生命周期市场主体畅通股权融资渠道,2021年全市39家企业引入PE\VC资金56.01亿元,创历史之最。

(三)我们持续优化上市外部环境

一是持续开展培训活动。每年,我们组织召开企业家沙龙、业务培训、股权投融资对接等各类资本市场活动10余场。通过培训,帮助企业家和相关干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讯,了解宏观政策,提升服务资本市场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为企业解难。一方面,我们把视频会议机制作为常态化推进上市工作的服务手段,每周五上午与拟上市企业、中介机构和县市区金融局开会,对照企业上市工作推进计划表,对未达序时进度原因进行分析,查找责任,督促落实。另一方面,创新出台了拟上市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企业,政府开辟上市“绿色通道”,快速响应诉求,目前已有拟上市“白名单”企业48家,自制度建立以来累计解决市级层面问题达58项,大大缩减企业审批时间。三是深化外部合作。先后与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江苏证监局、江苏股权交易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资本市场服务载体,助力企业更便捷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落实《关于加快基金集聚促进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对优质股权投资机构的招引力度,在南通创新区、南通市北高新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区。支持鼓励上市公司、央企、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我市国有企业在通设立私募基金,鼓励私募基金在集聚区落户,加快在我市形成私募机构集聚和竞争优势。加强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引导作用、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引导私募基金投向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链,助推产业补链强链创链。

二是营造上市发展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开展面向拟上市企业负责人的金融干部研修班(资本市场专题培训),邀请沪深北交易所及相关中介机构来通开展讲座,激发企业家上市积极性。围绕企业挂牌上市,适时组织资本市场专题培训,扩大受训企业覆盖面,推动企业早日拥抱资本市场。定期组织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北交所企业家沙龙等各类活动,由上市公司负责人来现身说法,让广大上市后备企业切身感受上市给企业带来的益处。同时,积极组织企业赴交易所或在本地参加企业上市仪式,现场感受企业上市敲钟(锣)的氛围,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上市热情。筹建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近期,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建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并同步建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党建联盟,推动上市公司实行自律管理,放大上市企业的集群效应,借助上市公司协会平台强化上市服务,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为已上市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共商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举措。

三是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育。高效利用政府和市场多维信息,常态化推动企业排摸工作,强化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沟通,定期了解资本热点,及时将符合条件和市场认可度高成长性好的企业纳入上市入围企业资源库,动态优化南通上市后备企业信息系统功能。对上市入围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增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感性认识,激发上市热情;对入轨股改企业,搭建交易所、金融机构、企业三方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问诊把脉,推动快速发展;对辅导备案企业,实行周视频会商,定期了解推进进度、协调难点问题。全面推动各县(市、区)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为拟上市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推荐指导、协调推进等服务。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合规证明出具、环评、规划、历史沿革确认等事项,各相关部门应持续优化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筹划设立并落地北交所南通基地,深入发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南通基地、深交所南通路演中心、江苏股交中心南通分中心等实体化合作载体的服务作用,建设“上市好通”—南通市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南通企业近距离提供精准培育服务。

四是全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坚持量质并举,在提升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发展意愿同时,着力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化治理水平。围绕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抢抓推行注册制改革、发行上市标准优化等重大机遇,鼓励“独角兽(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支持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装备制造、船舶海工装备、高端纺织等南通市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中的优质企业融资上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保荐券商及时按照相关政策兑付奖励补助。

诚如您所言,目前南通企业就更好更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早日实现挂牌上市,南通市上市公司数量追赶超越苏南地市仍存在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未来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您的建议非常及时,对下一步我市更好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非常感谢您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