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78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利用期货市场,助力南通产业经济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0:11 累计次数: 字体:[ ]

曹海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期货市场,助力南通产业经济的建议》收悉,经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围绕鼓励企业运用期货工具、助力企业申报交割仓库、举办大型论坛活动等各项重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破局“谈期色变”。近年来,我市在省内率先举办期货支持实体经济专题推介会,介绍期货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和方法,累计参会企业超100家。我们依托在通期货机构,联合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等,常态化开展交流培训活动,每年开展各类活动约30场,帮助企业家转变心态,重视期货工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运用。特别是在2020年,我局委托国联期货编写了《探索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南通特色路径调研课题项目报告》并组织召开课题汇报会,向各部门转发课题研究成果并制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方案,在全市面上凝聚各方共识。

二是引导“回归实体”。自2019年始,我市围绕助企融资、本地实物交割、交割库申报及活动承办等方面,在全省率先对辖内期货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评价,坚持每季度进行公示通报,营造服务实体经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我们定期组织企业家赴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对接,3年来协助企业申请期货交割库6个。2021年,在国联期货、五矿经易、华泰期货、冠通期货、创元期货等在通期货机构的积极努力下,全市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实现仓单融资1.2亿元、本地实物交割4.4亿元,同比均实现翻番。今年,南通新增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各1家。

三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目前,南通已形成涵盖15家交割库、20个已上市品类的交割库集群,交割品种拥有量全省第二,期货交割库家数在地级市中仅次于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南通提出利用交通、腹地和交割库群优势,大力发展期货交割,完善金融配套服务,打造长三角北翼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带动物流、金融与产业集聚,与上海期货交易中心错位互补发展。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加强风险对冲;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申请期货交割仓库或厂库;更多地承接和举办交易所如“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论坛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高南通市在大宗商品端的形象和地位;帮助更多企业开展仓单质押融资、申报产业基地等,促进大宗商品在南通中转交割,全面助力南通发展成为长三角北翼大宗商品的资源高地。

诚如您所言,迈过万亿GDP的南通,如何更好地利用和发展期货市场,助力南通实体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未来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您的建议非常及时,对下一步我市更好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