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推进我市开展金融科普的建议)
来源: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5:40 累计次数: 字体:[ ]

刘凤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开展金融科普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本提案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人行南通中支、银保监会南通分局协办。

一、我市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目前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包括金融知识科普在内的市民金融素养提升工作,今年年初,王晖市长还专门作出相关工作批示,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专门成立了宣传教育组,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处非办牵头,每年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并做好任务分解。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市县联动、部门互动的宣传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地区宣传与部门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机制。如在2020年,我市在集中宣传方面组织开展了“做理性投资者”和“元旦春节”“防非宣传月”活动,报纸刊播处非知识、公益广告等30多个版面,编发风险提示等宣传微信6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超过7万张(份),举办了防非义务宣讲、广场咨询、猜防非灯谜等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950多场次,解答群众问询10万多人次。在日常宣传方面,我市各类电视、电台每天有画面有声音,仅我局就在《南通日报》“防非知识课堂”专栏刊登23篇文章,《江海晚报》刊登防非典型案例26篇,指导各县市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常态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重点牵头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的“双节”宣传活动,动员各地各部门、各金融机构齐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发放宣传品35万多份、宣传单(册)20万多份,开展了80多场广场宣传和进社区专题讲座活动。

这些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去年年底的调查问卷显示,78.7%的市民接受过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宣传教育,超过82%的市民清楚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86%的市民清楚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造成损失需自行承担。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市民的金融素养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个别市民的投机心理还比较重,由此引发的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依然较大。因此,您的提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此认真进行了学习研究,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下一步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进一步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普及投资理财基础知识,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提升金融素养,提高投资理财风险意识和对非法集资活动的防范识别能力,坚决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

您提出“多部门联合,开展提升工程。建议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银行、银保监局等建立联合机构,开展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及时落地惠民金融政策,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的系统工程”。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多方齐发力,去年以来,我市就下发《关于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参加“做理性投资者”防非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对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为加强社会面的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公众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金融活动,我局已与市委宣传部、市处非办多次开展座谈会讨论并联合出台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方案,相关宣传工作方案现已印发至各地各相关部门。今后,我们将依托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协同工作,聚向发力,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您提出“多措并举,开展普及工程。建议以社区为主体,携手各部门、金融机构建立联合机制,定期开展讲座,保证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普及率。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老年人易于接受的传统媒体,进行系列宣传,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素质,增进安全感、幸福感。”社区宣传一直是我市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2018年,我市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开展社区金融知识讲座120余场;2019年,我局曾制定宣传工作“走百镇、下千村、进万户”的目标,市县联动组织开展了包括“防非宣传乡镇行”“金融卫士进村居”在内的一系列宣传活动;2020年,我市开展“做理性投资者”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各金融机构开展社区宣传教育,各类活动达800余场。我局还持续开展“防非宣传进社区”活动,从中级法院、公安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选拔人员组成防非宣讲团,走进社区、村落,向广大市民、村名面对面解读法律政策、开展投资者风险教育,累计宣讲77场,直接受众4000余人。各县(市)区也在社区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如海门 区开展“送戏下乡”宣传活动,通过本地戏曲的方式寓教于乐,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我局在宣传工作中注重传统媒体宣传阵地,在《南通日报》开设“防非小课堂”,在《江海晚报》开设“防非典型案例”专栏,在南通电台开设防非空中专题热线,在电视台播放防非宣传视频。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办好已有的社区宣传教育团、各类媒体宣传专栏,并充分利用即将到来的“集中宣教”活动开展一系列社区宣传。我局将与市委宣传部联合,指导全市各级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辟专题专栏,连载(播)解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报道我市相关工作动态,剖析典型案例,揭露犯罪伎俩,全方位、多角度地揭示非法金融活动的本质和危害,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确保宣传效果。针对部分老年人、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传统宣传教育手段接受度较低,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创新宣传手段,例如融入方言,融入本地案例,以群众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宣传。

您提出“多层级并举,开展防范工程。建议全方位开展普及教育,如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多层级共同开展,尽快消除短板。”我局在宣传教育工作中重视联合各部门力量,在今年以来的“元旦春节”集中宣传活动中,就联合相关部门还将防非宣传讲座送进市级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针对社区老年人,将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送学上门”;针对网民,将开通“防非微课堂”等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风险甄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已经印发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联合行政审批、公安、民政、教育、市处非办、市级机关工委、市卫健委等部门,多领域全方位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如与教育部门组织金融知识宣传进课堂,学校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每学期发放一次远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资料;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分别牵头在机关干部、教师队伍、医护队伍中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公职人员做到对非法金融活动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联合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纳入审批、备案和事中事后监管过程,开展企业负责人法律、法规培训,引导相关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